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眉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眉山市
杨伯禹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杨伯禹
出生年:1922年
民族:四川仁寿
现住址:眉山市
困难等级:贫困     
婚姻状况:老伴离世
子女情况:一儿一女
部队番号:黄埔20期特科, 曾留校任防毒教官                                        
部队职位:军训教官
入伍时间:1943年6月
入伍地点:1943年考入黄埔军校
从军经历:(据本人讲述)1943年5月我毕业于成都黄埔中学高一班,考上了光华大学、川康农工学院、黄埔军校20期特科和西康技校、四川体专,正徘徊于选读何校之时,日本在中国的各个战场已处于中国军队包围之中,有的地方受到了严重打击,为了挽回这种失落的局面,集中装有优良、战斗力强的海、陆、空三军精锐向我湖南长沙、贵州、桂林、柳州进犯,来势汹汹、势如破竹。中国人民振臂高呼,万众一心掀起一个波澜壮阔、声势浩大、救亡图存的壮举。“热血男儿祖国在召唤你”,“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各个街头巷尾贴满了标语,只要你走进大街,歌声、宣传声、锣鼓声处处可闻,不绝于耳。我被这些激扬的场面搞得心潮澎湃,坐卧不安,如果敌人真的打进了四川,哪有还有读书的日子,遂决定效个立功异域封万户侯的班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武侯,以了毕生之愿,决读黄埔矢志不移。
    7月中旬,三辆绿色帐篷卡车,载着黄埔20期特科学生80余人从北校场大门经宁夏街、东大街,出东门直往望江楼开去,这时红日高照,晴空万里,行船往来如梭,江水共蓝天一色,三只木船已在河边靠岸停泊,早有招生人员在那里等候,下车排队分乘三只木船直往东下。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乘坐木船远行,心情格外激动,同同时也感到特别新鲜,途径高河坝、中和场、华阳、童子场一路风平浪静,水光潋滟,山林房舍,翠竹青松转眼就过,两岸芦苇迎风招展,金乌渐渐西去,飞鸟归巢穿忙,来到苏码头靠船登岸,已是暮霭沉沉,时近黄昏,住进几家旅馆,饭菜之余,人多话多,加上不少蚊虫骚扰,令人难以入寝,一种吃国家、穿国家,对前途充满信心的喜悦与抛家别亲的无限哀愁涌上心头,可谓酸、甜、苦、辣、麻五味俱全。
   第二天,仍然是风和日丽,万里无云,两边四个船夫摇浆拔橹,顺流而下,逐渐人烟稀少,两岸崔柳依依,禾田稻把纷呈,疏疏落落棬映竹林丛中的农舍,与时宽时窄的河面一晃而过。
   “藉田到了”、“藉田到了”。一下触动了我的思乡之情,这是仁寿的辖区,是生我育我的家乡,我将离开你了,何时再回到你的怀抱。亲爱的父母,你这时不知在想些什么?千头万绪涌上心头,这一去,今后是一个什么样的境遇,令人难以琢磨。
    “ 眉山到了”、“青神到了”、“乐山在前面”,“五通产盐”、“犍为产糖”,不时在耳边掠过,一路喧嚣不宁,有歌有唱,记得经宜宾转船,河面好像宽了一些,阵阵河风送来,倍感清凉,船夫的轻轻号子与船桨拔水之声,相呼相应,更令人心旷神怡,乐以忘忧,每当槽滩弯急来临,舵手立即招呼请勿骚动,船夫们手执竹篙如临大敌,指向岩石叮叮当当,急转而进,归入正流,惊恐不安之心,云散雨收,欢声笑语又在船舱响起,过南溪经江安一带队官对船夫说顺流而下有座大桥,你便往右靠,大家探头外望,已知离黄埔特科不远了,篙竿在响动,一条大绳甩往岸上,三只木船的人相继下船排队上岸,约走了十多分钟,来到学校旁的走道上,早有十多个军装的人 和七八个身穿白色便衣的理发员在那里等候,带队官在旁监视一次理发,剪成光头,眼看一个个油光水滑的西式发型,瞬间便成了秃头沙弥,有的在抽泣,有的在嬉笑,一幕悲欢场景,耐人寻味。
    进入军校大门,身着黄色军装,脚踏芒鞋,腿缠绑带,腰系皮带肩负步枪,我成为黄埔军校20期特科学院一员,吃饭是晴天在露天坝,雨天在屋檐下。糙子米、蹲着吃,五分钟一碗蔬菜一碗汤,形势使然就是这样。不少同学打起了退堂鼓,怎么经受得了这般生活的磨练,不如趁早回家,还可申请上学,孙队长知道了,一再安抚同学,国难当头,祖国的存亡都寄托在每个同学的身上,日寇快要打进我们的大后方来了,不是讲条件的时候,只有和敌人拼,把鬼子消灭干净,我们才有条件改善生活,提倡享受。我们学校是为了培训抗日救国有志之士的,要吃的苦,耐得劳,受得气,才能经受战场的考验,视死如归,保卫祖国,希望同学们以国家民族前途为重,学好过硬本领,到前线去消灭所有敌人,大家听了,心安神定,积极接受严格的与其他兵种不同的军事训练和一年半的防化用毒专科学习,于1945年6月1日举行了毕业典礼。
   同学们,身穿新制的黄卡军装,佩戴成都皮房街集体订制的刀带、筒靴,手捧一本精致的仿照前期同学在成都东升印刷社印刷的同学录,身揣分配文件奔向全国各个战区,毕业考试前十名的多分配到化学兵总队,我被分配留校任防毒教官,培训抗日防化人才。

上一条:周凯
下一条:李明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