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成都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成都市
吴汉文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姓    名:吴汉文
出生年月:1930年3月4日
籍     贯: 秀山 
文化程度:初中
参军时间:1941年
原属部队:国民革命军第8军103师307团,后任代理副连长
参加战斗:松山战役
现住址:成都市红牌楼
离退休单位:四川省翻胎厂离休
个人简历:松山大捷打破了滇西战役的僵局,随即大批的增援部队和后勤辎重源源不断地通过惠通桥经滇缅公路开往龙陵前线。
   1942年5月日军由缅甸侵入中国滇西,占领怒江以西大片土地达两年之久。1943年10月底,驻印军对缅北日军发起反攻,打通国际交通线,收复怒江以西失地,以求从陆路上获得外援,决定于五月发起滇西反攻战役。参战部队多达16万人。远征军先后经历了松山、腾冲、龙陵、芒市、遮放、畹町战斗,最终将日军逐出国门,收复了失地。滇西战役是整个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个重要战役,而松山之战则是滇西战役中的一场关键性大战。
    在1944年夏秋的滇西战场上,全局中最有分量的一颗棋子就是松山,双方都清楚看到了这一点,一方死守不退,一方强攻不懈,最终酿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浴血大战。
   7月5日,我军第八军发动第一进攻,于下午1点开始试探性地攻击松山子高地,我军步兵在近60度的陡坡上攻击,完全暴露在日军暗堡火力前,伤亡惨重,不能前行,攻击被迫于当日下午5点终止,军部开始选择其他攻击地点。7月7日,我军第八军发动第二进攻,于下午5点开始试探性地攻击滚龙坡高地,日军在该高地上暗堡交错,组织了严密的火力网,我军登上高地后也无法立足,又是伤亡惨重,攻击被迫于8日上午5点终止,部队退回始发处。7月12日清晨,我军第八军再次发起第三次对松山日军的进攻。炮兵们先是不惜炮弹对松山子高地、阴登山马家坡和滚龙坡乙、丙、丁高地进行大规模破坏性轰击,时间长达2小时,直轰得地表植被全无,日军隐蔽阵地渐渐从灌木中显出大概轮廓。早晨5时,我军步兵小心翼翼攀缘而上,摸入日军阵地。
   我军一部趁日军全力反击滚龙坡之机攻占了子高地与滚龙坡之间阴登山马家坡一线,歼敌不多,接近了日军中间阵地,对松山日军主阵地形成战术包围。这一天,我军另一部攻击子高地,遭日军中间阵地火力侧击与子高地火力压制无法展开,伤亡不少官兵,只得在挺进的前沿地带构筑临时阵地集结。从20日到23日午后,连日阴雨中,松山战场的各个山头不时升起团团火光,并传来闷雷般的巨大爆炸声。整个松山战场亚热带高山丛林被渐渐放倒变成焦木,土壤的颜色开始显露在地表。
   我军三天连续炮击的成果显著,松山子高地原来长满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遮天蔽日,林中阴暗潮湿,各种藤类、蕨类植物数量极多,灌木更是密不透风,人走在其间,无法看到地面,完全是凭感觉往前探,有时到了深沟边沿也发现不了。但现在,从山头直到往下一二百米的山腰,连一棵还挂着一片叶子的树也没有了,山头上更是横七竖八躺满焦脆炭化的巨大树干,和许多殉国的我军将士遗体一起化为灰烬。目视距离内的日军一些地堡都已经被炸成废墟。滚龙坡上的日军几个高地表面的各种壕沟和火力点坍塌严重。 这时,我军开始第四次突击。我军士兵或匍匐前进,边爬边推着土战车作掩护,或时爬时跃,利用阵地上的弹坑、沆地作掩蔽。在后面轻、重机枪的压制射击下,向着日军的堡垒推进。 此时在战场上我军并没有像以往野外作战那样,拉开一条散兵线直接扑向预定阵地,而是以排为攻击单位。队列呈三角形,火力组、突击组、爆破组、支援组相互掩护。这种队形在攻击日军堡垒时不但减少了己方的伤亡,还得以迅速接近日军的火力点、地堡,然后用炸药包、火焰喷射器或者战防炮直射一一摧毁日军地火力点。
 
   尽管地面工事破坏严重,日军的战斗意志还是没有丝毫动摇,仍然给我军造成大量伤亡,三路进攻的我军再次受到重大损失。右翼对松山的攻击由于遭日军准确火力阻击,伤亡太大而停顿;中路、左路的冲击路线上在付出巨大人员牺牲后终于突破了一些阵地,随即又陷入与来势迅猛的日军反冲击分队的苦战中。
   这天晚上,日军一连对己高地进行了四次反击,整夜枪声、爆炸声震耳欲聋。到天亮,阵地仍然在我军手中。但在我军本次进攻过程中,日军原已被破坏的地堡屡次复活,说明除了日军地面防御工事坚固,四通八达的地道、坑道也是屡攻不克的重要原因,日军从地下交通网络中,可以在他们选定的时间、地点、环境里对我军进行神出鬼没的袭扰和歼击。 黄昏时,我第八军已经夺取了滚龙坡全部的外围阵地,虽然没有将滚龙坡全部攻克,但已取得很大成果,滚龙坡公路西南高地均为国军所占据。并且构筑成轻重机枪掩体,各个散兵坑用交通壕连接起来,形成了简单的野战阵地。入夜后,我军对滚龙坡的日军主阵地连夜发起不间断的进攻。榴弹炮、山炮、迫击炮、手榴弹、轻重机枪的火力把黑暗的夜空照成了白昼,敌我双方一个火力点一个火力点地激烈争夺。此后,24日和25日日军屡次向诸高地反击,都被国军击溃,国军终于将滚龙坡与日军中间阵地等其他高地联络切断。 
   7月23-25日的第四次突击,我军伤亡巨大。整个怒江谷地死亡的气息四处弥漫,重伤员往往分布在范围极广的丛林里抢不下来,空气中饱含的水气和高温使他们遗体很快腐化,令人恐惧的气味随风飘散,蛆虫也开始孳生,山水一冲,战壕、坑道、大路小径、草丛,无不成为蛆虫的世界,在大雨滂沱之际,放眼看去,到处都是白得耀眼的细小物体在翻滚、扭动。 腐尸造成的污染接着又致使我军伤员伤口感染,弱者病倒,部队的减员日趋严重。胜利看起来似乎遥遥无期! 
   为补充损失,维持进攻,我第8军再次增兵。我军不计伤亡地进攻,因为后面的援军源源不断,即使我军打光了,也还会有别的部队在战场出现,总有将松山日军磨光的时候。但是,在日军占据巨大地理优势的条件下,我军伤亡很大但进展不快。 
   我103师由惠通桥过怒江主攻松山之滚龙坡、大垭口。以我们307团(团长程鹏)为先头部队,24日由惠通桥过江,预定25日拂晓攻击滚龙坡,当我们307团通过惠通桥时,桥未完全修复,铁索桥面仅铺一层薄板,人马通过时,振荡摇动,只能缓步前进。入夜才开始登山,山高路狭,适逢大雨滂沱,山路崎岖泥泞,黑夜路滑难辨,攀登十分困难,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人跌马翻,时有所闻,艰难困苦之状,非笔墨所能形容。由江边至腊勐街,只有10余公里,经整夜爬登,部队到达腊勐时,已近拂晓,彻夜强行军,战士疲劳不堪。
   我团第一营不避艰难险阻,迅速进入攻击发起线,待我军炮火延伸,即向滚龙坡发起进攻,经1小时激战,顺利地攻占日军前哨阵地,继向滚龙坡日军在公路西侧的前沿阵地进逼,因受到日军炮火及轻重机枪火力阻击,夺取日军公路西侧小高地前沿阵地后,停止进攻,就地构筑工事,准备对滚龙坡日军主阵地之攻击。
   7月27日起,白天307团用一个连分散向滚龙坡日军据点攻击,使日军各堡之火力点完全暴露,并发现障碍物布置情况。 
   7月28日,该团又以一、二两营对滚龙坡各堡进攻。因气候影响,阵雨雾大,攻击前进困难,日军许多荫蔽之侧射潜伏堡未能发现,致307团本次对滚龙坡攻击,伤亡增大,受到顿挫。
为了明了日军阵地情形,我们307团夜间派我侦察小组摸到滚龙坡后方,搜索日军阵地内部情况,发现掩蔽部、水管及照明设备
   根据侦察结果,在该团指挥所设置沙盘模拟日军阵地配备。并集合全团连营长干部,总结上次攻击受挫的经验教训,研究对滚龙坡攻击方案.
   在重庆蒋委员长的多次严令下,为尽快打通松山咽喉,以支持更重要的龙陵和腾冲战场,我军一味强攻,伤亡屡屡居高不下。我军虽装备使用了新式武器—火焰喷射器与火箭筒,然而由于训练不足,命中率相当低;尤其日军枪法准确,喷火兵接敌时牺牲不小,火焰喷射器没有发挥预期的效果。
   总的说,整个松山阵地以四个独立作战的坚固据点组成-松山顶峰(子高地)、滚龙坡、大垭口、黄土坡,每个据点依地形在制高点构筑一个或二个主堡,在两侧构筑若干个子堡,在阵地前构筑侧射潜伏小堡,用交通壕(部分有盖)相连接。且日军防御工事构筑深入地下,隐蔽,坚固,不易发现,不易破坏,大小堡垒均为有掩盖之工事。工事表面有巧妙的伪装,地面及上空均不容易发现。 
   因此美军飞机炸弹及国军轻重炮弹都不易破坏,主堡后有掩蔽部,以储存弹药食粮及其他军用品。交通壕有立射散兵坑。日军主堡内有重机枪,子堡及侧射堡内有轻机枪,交通壕内有步枪、枪榴弹、掷弹筒,主堡后有迫击炮。近距离用冲锋枪、手榴弹。使用各种直射、曲射兵器,在阵地前编成浓密火网。接近堡垒是非常困难的。日军阵地前有铁丝网1~3道,鹿砦1~2道,敷设地雷及陷阱。阵地内附设有水管及照明设备。盘踞松山之日军,利用地形,有计划的编成阵地,利用高大木材,构筑坚固工事。使各个据点具备独立作战能力。其强固程度,相当于钢筋水泥之永久工事。 
   7月30日,我军第五次攻击开始了,我们307团攻击滚龙坡,以308团彭剑明营攻无名高地,309团,荣3团攻大垭口,82师攻松山子高地。几路国军同时发起进攻,不分昼夜,步步逼进,一个个堡垒摧毁,一股股日寇歼灭,几天内大雨如注,山坡上泥泞如沼泽,所以开初投入兵力有限,没有发动大的战斗。入夜后我军稳扎稳打不慌不忙地以土工作业迫近日军前沿各堡垒后发动突袭,占领了滚龙坡戊高地。戊高地处于进攻路线的侧后,扫除了其他部队的后顾之忧. 
   7月31日拂晓,我军轻重炮火延伸后,307团一、二营发起攻击,英勇国军官兵前仆后继,越过日军外壕,通过铁丝网向滚龙坡日军主阵地进逼时,大雾弥漫,急风暴雨,攻击部队停滞在日军阵地前无法前进,因此伤亡甚大。当时对凭借坚固工事顽强死守日军强攻,想一举歼灭,诚非易事,乃抱定寸土必争之决心,攻到那里,占到那里,就地挖坑,夜间对壕作业。与日军各堡垒相距近者六七十米,远者百余米,敌我在近距离战斗中,日军用轻重机枪及枪榴弹筒射击,我军一度冲进敌壕,与日寇发生白刃战,互投手榴弹。此次攻击,我军阵亡连长2人,排长4人,伤亡士兵150人。第五次攻击过程中,我军步炮密切协同,轻重机枪适时压制敌火,火焰喷射器发挥了效能,陆续攻破日军堡垒。连续进攻,将要夺取滚龙坡主阵地时,不料大垭口攻击失利,日军顽强抵抗反扑,得而复失,功亏一篑。我们307团副团长陈一匡身负重伤,连长阵亡2人,排长阵亡5人,士兵伤亡200余人。 
   8月1日和2日,滚龙坡甲高地和乙高地上的夺堡之战达到了高潮。为掩护我军喷火兵接敌,我军动用大量炮兵竭力支援,榴弹炮弹从阴登山、竹子坡纷纷抛向松山山顶,战防炮及各级迫击炮兵也倾全力猛轰山头两侧和反斜面,进行炮弹耕地,甚至连防空兵也抽调4挺重机枪进行直接火力支援。炮弹如飞蝗般纷纷扑向日军阵地,粉碎了日军一次次反扑的企图。第五次攻击时,当我们103师主力对滚龙坡攻击之同时,以309团,荣3团对大垭口日军发起攻击。大垭口处在松山腰部,即阴登山进深高地、大垭口村上方。左得松山子高地控制,右以滚龙坡为犄角,对大垭口攻击,受到松山子高地火力钳制,滚龙坡侧击。309团、荣3团仰攻大垭口(寇称中间阵地),困难重重,伤亡甚大,两度进攻,毫无进展。后有所战果,但因日军反扑失利,团长赵发毕、营长陈廷亭负伤,连排长以下官兵伤亡甚众,只好固守既得阵地与日军对壕相峙,8月4日我军攻克滚龙坡后,307团、308团沿岭脊进逼大垭口,309团、荣3团正面进攻,82师以一个团从右夹击。
   在连续数日的炮击后的8月7日,我军发动第六次攻击,并突入日军中间阵地群之己高地,与日军进行了持续2小时之久的肉搏,伤亡奇重,鲜血浸透了整个表面,尸体填平了阵地上的壕沟。至黄昏,双方都因伤亡惨重、筋疲力尽而无力进击,呈胶着状态。246团两部分别攻击午、未高地,都遭重挫,在午高地前100米之处因遭侧方辰高地火力压制,谢梦熊营长猝不及防,中弹殉国,攻击部队最后只有8人撤出;另一路突入未高地时已损失很大,攻克另一目标庚高地后剩50余人,后因日军反击,阵地失守,仅有10余名士兵撤了下来,战况惨烈。当日黄昏时分,我军攻击结束。 
   远征军长官卫立煌转达蒋委员长紧急命令,严令我们第八军限期攻克松山,如违限不克,军、师、团长将以贻误战机问罪。由于双方阵地犬牙交错,我军炮兵怕误伤自已部队,难以大胆发射,无法发挥最大威力。大垭口,阴登山进深,子高地等处,山势更为险峻。日军阵地工事越加坚固隐蔽,接连数日的攻击,我们第103师都处处受阻,伤亡过千。各部队已经把相当数量的机枪兵、迫击炮兵和勤务兵补入步兵连。 
   我军于8月8日下午1点马上开始了第七次攻击,连续攻击到8月10日结束,才攻克大垭口,将日军大部歼灭。 松山主峰叫子高地,山头只有一两亩地大小,日军构筑母堡两个,子堡多个,深沟壁垒,铁丝网3道,有掩盖交通壕直通指挥部阵地,这个据点配有轻重迫击炮,掷弹筒、枪榴弹、轻重机枪,构成浓密火网
   9月1日,远在重庆的蒋委员长下令,务必在“九一八”国耻日之前拿下松山,否则军长副军长按军法处置。李弥将军这次也是急红了眼,抓起一顶钢盔扣在头上,操起冲锋枪,带着敢死队上了主峰阵地。但是通向胜利的道路依然艰辛!在反复攻击黄土坡3号高地战斗中,我军又是伤亡遍野,最后一次冲击时,200多名勤务兵、伙夫红着眼,手持“司登”冲锋枪冲向日军,双方部队彻夜搏杀,整个高地一片刀光血影,我军人人舍生忘死。
   9月3日,我军攻击黄土坡3号高地得手,黄土坡日军防御阵地瓦解,我军第八次攻击结束。当晚日军到处强袭,又爆发了激战。日军如幽灵一样在阵地上飘浮。与此同时,在日军最后据点-马鹿塘周围,同样是激战连着激战。
   马鹿塘边上有一小村叫做黄家水井,马鹿塘与黄家水井两阵地可互为犄角,从9月2日夜间开始受到我军攻击。这时,松山战场的每支国军部队都几乎只有空的番号了。几经拉锯之后始于9月3日黄昏夺占一座边缘的房屋作为支撑点。直到246团剩余人员和我们103师搜索连的加入,才重新具备了攻击能力。9月4日,我军发动了第九次攻击,这是我军在松山战役中的最后一次总攻。当天黄家水井即被我军攻取。 
   战役结束时,国军参战各师基本拼光,步兵伤亡情况最为严重。有的我军连队仅余2人。生龙活虎攻击松山的我军战友们,大部分与战场的土壤融为一体,成为日后松山重绿的沃土! 
至9月7日,全歼松山守敌,松山战役取得了胜利。松山战役共歼灭日军3000多人。而远征军伤亡达6000多人。

上一条:张黎元
下一条:林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