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眉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眉山市
蒋能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蒋能
出生年:1914年9月25日
民族:汉
籍贯:四川‍仁寿
现住址:眉山市
身体状况:健康
困难等级:贫困     
婚姻状况:老伴已故
子女情况:5儿2女
部队番号:中央军第4军第360团1营1连3排8班
部队职位:上等兵
入伍时间:1931年
入伍地点:雅安(雅州)
参加战役:参加罗店丶沙杨丶高城丶运城丶徐店一带对日作战。
从军经历:(据本人讲述) 我叫蒋能,小时在梁家山读书两年初小,父亲叫蒋清泉,母亲叫李正芳,有兄妹4人,15岁时父亲瘫痪了九个月去世,哥哥挑起了家中的大梁,我就没读书了,约了当地的同乡(梁金泉、陈作云、王老幺)四人一起到始建去当兵。当时都验检上了,不久那三人又都回来了。
1931年,17岁的我走路到雅安(雅州)参加24军,军长叫刘文辉,旅长叫青汉兰。在部队干了两年后,21军和24军要打大仗。刘文辉叫青汉兰死守金鸡关,金鸡关失守之后投奔28军,28军的军长是邓锡侯。凡是我们投奔28军的,每个士兵得了两个银元的奖励。又干了三年,我们又去投靠中央军,编在第4军第360团1营1连3排8班当上等兵,军长是吴奇伟。另外我还认识宝飞镇有个叫唐文华(现名为唐正华),他是抓壮丁去的,和我在24军和28军一起呆过,后来我们出川打日军就开分了。
1937年“七•七事变”后,我所在的部队当时驻在贵州,全军召开大会打日军,从贵州走路到湖南的百合,又转到常德,到了洞庭湖,然后又转到岳州,从岳州上火车湖北的汉口。到了汉口,第一次用自来水洗了澡,当晚上火车直达南京,把原来的旧枪全换了,换成了新的中正式步枪。在南京只有两个小时吃饭丶换鞋,之后从南京坐火车到昆山下火车和陆军第11师换防,就上去接火线,第11师下来休息。我们的师部设在嘉定,伙房在铁板桥,我们和日军接火的第一仗是在罗店。罗店是在嘉定前面,伙房设在铁板桥,各个连都在那里做饭,做好后由各个连送上前线,日军用大炮轰炸我们,部队伤亡很大,团长也被打死,那一仗打很惨烈,坚持到第二天下午7点。我们连只剩余12人,第二天,我又被安排上了火线,一直打了半个月。日军的飞机、大炮比上次还很凶,还用了毒气弹。我们都发了防毒面具和救急包,日军放的毒气没有起作用。就用很多炮弹轰炸阵地,怱然一块飞来弹片炸伤我的左大腿,流血不止,我打开随身的急救包包扎了伤口,连长命令担架队把我抬下火线,送到师部医院救治。没多久,送我到郑州疗伤,把我们这些伤兵转送到湖北省汉口收容所暂住,上面派汽车送我们伤兵到宜昌133后方医院(市正太街医院)继续养伤,两个月后伤全愈出院。被编入荣誉军人大队,大队长叫秦文跃。上面命令我大队上火线,又编入121师,在沙杨丶高城丶运城丶徐店一带打游击战。我大队派出的侦察兵侦察到日军很多,我们就在山上隐蔽起来,侦察到日军人少,而火力相对弱的时候,把日军全部消灭完,大队长命令撤回山里继续打游击。
我记忆最深的是徐店那一仗。侦察兵报告有六辆日军军需车要经过徐店。命令工兵在桥上埋好地雷,命令我大队在两边山上设伏隐蔽。当天下午,日军六辆车浩浩荡荡开来。第一辆车侥幸开过逃跑,没有碰到地雷,第二辆车辗雷爆炸,桥也被炸断了。指挥官一声令下“打!”五辆车上的日军全部被消灭,车上军需物资被缴获。我冲在最前面,用机枪射击,看到一个被打死的日军驾驶员手上有一块手表,我取下带在手上,这时营长看见我,叫我把手表给他,同时又奖励我二十元钱。这次伏击战取得胜利,荣誉军人大队登了黑板报表扬全体官兵。黑板报上写明消灭了好多敌人和缴获枪支弹药多少,还奖励我们吃了好酒好饭。过后在沙阳火线上有个临时谍报训练班,连长派我去学习,主要学习日语和当侦察兵,我在谍报培训班学习一个多月回到连队继续上火线。
1942年回到仁寿老家,当时乡长王永予要组织地方团防队,正寻人训练民兵,有人推荐了我。王乡长选了32个青壮年交给我训练,在仁寿师管区训练三个月,训练内容有操练丶刺杀、射击、野外等,得到师管区长官的称赞。年底腊月24日,王乡长派我带120个民工到彭山县观音铺修彭山机场跑道,修了3个多个,于1943年3月完工。不久我又到新津军用机场干了两年。
抗战胜利后,我又回到了仁寿,母亲和长辈要我和本大队的朱银凤结婚,婚后生育5儿3女,老伴朱银凤已去世5年。我的生活起居由5个儿子轮流照顾。

上一条:唐正华
下一条: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