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眉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眉山市
段明山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    名:段明山
出生年月:1916年
籍    贯:四川青神
原属部队:中国国民革命军第29集团军
参加战斗:在湖北省宜昌县朱家嘴战役
参军时间:1936年
从军经历:老人年近一百了,已经不能完整地回忆起自己的从军经历了。于1936年在家被乡长张保和、保长王仲文被抓丁入伍,在青神县东街东岳庙住了一个多月左右,去大邑参加了三个多月的军事训练,步行到万县休整了一个多月后出川抗战,往民生公司的轮船到湖北宜昌杨叉路,当时听到张治忠将军在战场上牺牲了,大约一个星期左右后就被编入二十九集团军,川康第二师补充团,师长叫陈洪文,费连长、张排长、刘班长、陈班长的部下当兵。于1937年上前线抗日,在湖北京省宜昌县朱家嘴和日军交战,由于大多数都是新兵、加之武器落后,经过几天几夜的激烈战斗,部队被打垮打散了,死伤无数,背的是汉阳造,时常有卡壳的现象,我们一共有8个战士和日本人一起边打边跑,最后被日本人包围在一个山洞里面,有6个战士寻找机会出洞突围,我和另一个战士在洞口打掩护,前面的6个战士全部被日本人击毙了,我们们2个弹尽粮绝后被日本人活抓了,被抓后到日本军营给日本人煮饭,一段时间后,日本人放松了警惕后我们杀了一个和我们一起煮饭的日本人跑了出来的。后我们两一路寻找自己的部队,但始终都没有找到部队,后来我俩就步行差不多一年回到家中。
老伴过世多年,老人有三子两女,均为农民,都以种田谋生,没有多少经济收入,只有每月90多元的老年保,因年老多病,经常到医院看病都需要医药费,所以老人的情况还是颇为艰难。

上一条:李振清
下一条:辜少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