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眉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眉山市
黄正凡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黄正凡(在部队的名字为黄绍帆)
出生年月:1923年
籍贯:四川省丹棱县
参军时间:民国33年
原属部队:国民党17师刘湘部队,后加入罗广文14军,抗战胜利后14军整编为14师,1949年在成都起义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30师。
参加战斗:河南省卢氏县参加对日作战,永川剿匪、关东山战役、抗美援朝、金华战役等。
从军经历:黄正凡在民国33年被国民党抓壮丁,在四川刘文辉部队17师服役,几经辗转在永川加入国民党罗广文14军。1944年末至1955年初在河南省卢氏县多次与日军作战,最激烈的一次战斗是在河南卢氏县的一条河上,战斗很激烈,双方伤亡惨重,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抗战胜利后,14军整编为14师,1949年在成都起义投诚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30师,在重庆永川一带剿匪多年,参加了邻水县关东山战役,关东山地势险峻,悬崖陡壁,很难进攻。在他们之前,其它连队为了消灭关东山土匪,活捉国民党土匪头子胡和尚,接连牺牲了3个连长,都未拿下关东山,后来又派黄正凡他们的连队去,他们的连队又只派了一个排去,一共去了5个人,当晚就拿下了关东山。土匪头子逃到了一个大合院藏了起来,他们也追到大合院,当时5个人都赤着脚未穿鞋。他们去了以后就分四周包围了四合院,每个人都背着冲锋枪,手里提着一支步枪,排长从窗户里发现这个土匪头子后立刻冲进去,在土匪头子肩上给划了一刀,他们四个人也立刻冲进去,一起将土匪头子活捉,他们也获得了嘉奖。在1951年接到上级命令,去参加抗美援朝,他又回到永川接兵。这些新兵都是一些学生娃,经过训练后,从永川出发到重庆,又从重庆乘船到武汉,又坐火车到沈阳,在沈阳换了武器后就直接到了朝鲜。到朝鲜后他参加了炮击3个小时的金华战役,他当时是班长,带起新兵在拂晓时冲到敌军飞机场,他们的飞行员还没起飞,就被他们俘虏。在讼川修交通壕的时候是冬天,用十字铁锹挖冻土,铁锹被磨损,他就去剥那个枞树皮在地上挖,弄了几个吹火筒朝里面吹,这样把铁锹烧红、打尖利,三天就挖了九十公尺,受到首长表扬。1951年6月和谈开始后,边谈边打,局部攻防作战频繁。8月美军发动“夏季攻势”,9月又发动“秋季攻势”,空军实行“绞杀战”,对他们的后方运输线大规模地日夜轰炸,企图切断他产的粮食供给,还发动细菌战。直到1953年7月,中国与美国签定停战协议后,他所在的9503部队仍待在朝鲜待命,直到1955年才回国。还有很多作战情况,因老人年岁已高,回忆不清了。黄正凡有很多立功证书、军功章,有的是金日成亲自给他颁发的,现在还保存得很好。
目前生活状况:黄正凡从朝鲜回国后就退伍回家,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只是记忆力不太好了,走路也有些困难,每次出门都带拐杖。现和小儿子一起生活,儿子、儿媳也经常外出,生活多由孙媳照料,居住房屋为一楼一底的楼房,生活状况一般,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家庭。

上一条:李振清
下一条:罗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