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眉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眉山市
吴光烈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    名:吴光烈(抗战名吴湘)
出生年月:1921年
籍    贯:四川  射洪
参军时间:1937年8月
原属部队及职务:国民革命军36军5师26团1营1连战士
          第5军200师直属工兵营 通讯排通信兵 总机班长 修械所修械兵 汽车连1排班长   
          第8军(师团番号记不清)机枪连机枪手  云南陆良机场 美国驻华空军西餐厨师
参加战斗:武汉会战  广西昆仑关战役  入缅作战   怒江惠仁桥伏击战
从军经历:1937年8月间,老乡于渊介绍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义勇军,改名吴湘。与中央军合并整编在36军5师26团1营1连,当勤务兵。1938年9月底,36军在湖南、湖北、江西三省交界遭遇日军,左手臂被敌人子弹打穿受伤,冒死突围,被川军收编,到湖北通城防守,再战日寇。
1939年初分配到第5军200师直属工兵营通讯排,进驻广西全州县才湾火车站,从通讯兵提为总机班长。同年12月参加昆仑关战役,因抢修通讯线路获军部颁发的“青天白日铜质奖章”1枚。
1940年在200师直属工兵营修械所,当修械兵、汽车连1排班长。1942年2月,随第5军远征缅甸。汽车遭敌追击,弃车阻路掩护战友,混入难民到缅甸北部密支那,只身翻越“野人山”,回到祖国。
1942年7月我被第8军收编,在机枪连当机枪手,参加过几次战斗,最著名的是惠仁桥伏击战。打死20多个日军。1943年4月,历经九死一生,回到200师嵩明营地。后调到陆良机场第一招待所当厨师,为“飞虎队”制作西餐。1945年9月,由陆良机场开具回乡证明复员。
解放后由射洪县粮食局调仁寿县铁工厂、拖拉机站、运输公司、蜀仁食品厂,1981年退休。

上一条:肖云武
下一条:石如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