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眉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眉山市
吴官明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吴官明
出生年月:1918年5月24曰
民族:汉族
籍贯:四川
现住址:眉山仁寿县
身体状况: 在世  
困难等级:贫困            
部队番号(必填)23集团军21军工兵营第一连
部队职位:上尉连长
入伍时间:1937年8月考入21军(黄埔16期)
入伍地点:1937年8月在成都考入21军战地服务队员,
参加战役:广德、泗安,浙赣会战
从军经历:1937年7月7日日寇在卢沟桥发动侵华战争,当时我在成都华西协和高中读书,值此国家民族生死存亡关头,我响应中共民族统一战线号召,毅然投笔从戎。37年8月考入21军战地服务队员,9月随军出川参加血与火抗日战争,由于没有军事知识,到了前线经常受到敌机狂轰乱炸,只有躲避,无力还击,心里苦闷之极。38年6月报告总司令唐式遵,报送我入陆军工兵学校训练班第八期毕业(时间三月),同年12月我又考入黄埔军校第16期步科毕业(受训一年零三个月)。
 
1937年11月上海会战失利后,23集团军奉命保卫南京外围,掩护大军西撤,当时总部驻南京国立编译馆,为了便于指挥前线部队作战,总部各处室和直属部队官兵,于11月21日,由南京出发乘火车开赴宣城。下午五时,我们从火车站下车。大家看见电杆上、墙壁和铺板上,有我前站副官写的“仁总部驻宣城羊市街铁道部”。总部官兵到达铁道部,已无铁道部人员,大家按指定地把行装放好,外出后看到这座中外闻名盛产宣纸的宣城,已是十室九空。
 
第二天天刚亮,就有一架飞机,在上空盘旋侦查,半小时总部官兵刚开过早饭,敌机又飞来九架,三架一组就在我们上空投弹轰炸,并俯冲扫射,炸得我们的房屋直摇晃,玻璃窗破碎。总司令唐式遵急令队长张杰派两位队员出去查看,队长叫上我和李宗伯(黄埔16期,仁寿人,已故)并告知要注意隐蔽。我们俩把生死置之度外,冒着飞机的狂轰乱炸,沿着铁道部的墙边走去,找到一个地方,在隐蔽中观察敌机轰炸的情况。这时我们看见三架敌机,向我们驻地北边80公尺处一座楼房轮番轰炸,俯冲扫射,炸死炸伤不少伤残军人。我们问老乡才知道轰炸的是252后方医院,敌机来时伤病员都跑出来看,敌机认为出现的目标是“仁总部”,因此大肆轰炸伤兵医院,此外还在火车站、汽车站投了许多炸弹。回来后我把这一情况向总司令报告,他命令“敌机走后,总部各处室及直属部队从宣城至十字铺公路两侧乡村寻找住地立即离开铁道部。”一个小时后敌机认为已完成任务向北飞去,总部官兵按指示纷纷寻找住地,后来大家议论,这是前站副官造成的损失,应该杀头。这样大的抗日战争,怎能在电杆上、墙壁、木板上写“仁总部驻铁道部”,这说明是告诉敌特和汉奸去立功受奖,有人说这种轰炸首脑机关的阴谋是毒辣的,妄图炸死潘唐两位总司令和总部官兵,我们险些成为“出师未捷身先死”。我认为这次总部官兵幸免于难,完全是252后方医院的伤病员们救了我们。
1937年11月23日,日寇牛岛师团,侵入宜兴、长兴,随机兵分两路抢占泗安、广德,自恃武器精良,机械化部队有飞机、坦克掩护,气焰十分嚣张,认为川军不堪一击,后来得知饶师长凭险坚守,采取纵深防御,步步为营,工事坚固士气旺盛不可小视,即出动27架飞机轮番轰炸,倾泻成百千吨的炸弹,阵地上但见硝烟弥漫,火光冲天,我方工事遭到严重破坏,城垣房舍夷为废墟。敌兵在重炮掩护下,发起进攻,冲锋号声不绝于耳。可饶国华将军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出入于枪林弹雨之中,镇定指挥,全师上下,誓死抵抗。从27日与日军交火激战数日,饶将军以身报国。我当时是战地服务队员,随总司令奔赴广德前线督战,担任保卫工作。
1938年春,23集团军负责固守长江南岸,掩护炮兵腰击敌舰,布放漂雷阻断敌军长江航运,策应保卫武汉的艰巨任务。
1940年10月12日,由21军军长陈万仞(仁寿人)亲自指挥,制定21军147师439团精干官兵,混合编成六个突击队,由第1营营长谢腾章领队,一举攻克马当
1941年5月,我任工兵副连长时,担任浙江金华国防工事构筑,
1944年我任21军工兵营少校连长时,担任江西贵溪鹰潭两地的城垣工事构筑要塞。

上一条:肖云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