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乐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乐山市
罗才何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罗才何(原名何德臣)
出生年:1918年
民族:汉
籍贯:四川乐山
现住址:乐山市
身体状况):脊梁骨压断终身残废
困难等级:贫困     
婚姻状况:老伴已故
子女情况:儿(养子)
部队番号:29军92师276团1营1连1排                                                  
部队职位:上等兵 
入伍时间:1937年
入伍地点:乐山牛华师管区
参加战役:南宁(七塘、八塘、太平村)丶湘北大战丶贵州独山对日作战
从军经历:(据本人讲述) 我叫罗才何(原名何德臣),从小住在峨眉龙门乡第5保第4甲(又叫和平甲)。1937年的一天,夜半三更时,被人从被窝里捉起来,去调换我母舅的儿子——母舅儿子杨方科此前已被抓壮丁关在峨眉县城。被抓后直接送到乐山牛华师管区,在牛华关押、训练了两个月,待兵员收齐后,大约一百七八十人,由国民党20军接到重庆,20军的军长叫杨干才。我们从重庆坐民生公司的轮船到湖北下船,具体上岸地点记不清了。
     从湖北步行到湖南境内后,我拉肚子掉了队,脱离了队伍,只记得在一个叫五花乡的地方,在那里又被抓了壮丁。广西的部队到湖南接兵,接兵的人问我,顶不顶(替换)壮丁,我说不顶,接兵人拿了30块大洋给我,随部队步行了大约二十多天到达广西南宁。在老家抓壮丁前我就当了一年的兵,是龙门乡的乡丁。到部队后直接编入序列,在广西编入29军92师276团1营1连1排。开始为上等兵,抗战胜利时当上排长。军长孙元良,师长梁汉明,团长不记得,营长曾成,连长叫吴炳侯,是我炮连的机枪手。
      在南宁的七塘、八塘、太平村与日本人展开血战,打了四十八天,战斗中,我操作的是加拿大轻机枪,20发连发的。操作一挺轻机枪需要6个人,一般都备有1个枪管,枪管打红了,就换另一个枪管接着打。日本人的山炮很厉害,我们的机枪一般打上4发子弹,日本人的炮弹就在机枪手的附近爆炸。后转入江西温汤等地,被日军包围了1个多月,过后部队开到湖南省,驻扎洞庭湖3个多月。省主席兼第九战区司令是薛岳。我参加了湘北大战,打了半年多,打得日本人落花流水。在湖南洞庭湖堤上作战负伤,右胸部被日军轰炸机弹片击伤,背着的背包被弹片削去半尺见方的洞,要不是背包挡了一下,可能就没命了。受伤后在湖南榆树湾军区医院住了3个月院,出院后,遇到一个接兵的四川老乡,问我回家不?我说对嘛!他就把我领到贵州扎佐演习场独立营,营长叫熊建飞(音),是东北人。独立营还是孙元良的部队。
1944年,参加了独山战役,这时敌我军事对比发生了变化,天上有我军的飞机配合作战。这时当上了班长,配置的是中正步枪。日本人地面动用了坦克与我们作战。我方地面部队在地面做上标识,让天上的飞机分辨清楚敌我阵地,便于轰炸日军,避免误伤自己人。这时我方伤亡不大,敌人伤亡大。在独山战役中,押送过日军俘虏,与和战友押着大约十几个鬼子,鬼子被我们命令挑着米行进,这米是挑去给修路的俘虏吃的。老百姓看到挑米的鬼子,便纷纷跑来抢米,用瓜瓢、盆子舀米。我们不敢对老百姓开枪,便用竹竿、木棒阻止老百姓,这下老百姓不敢抢米了。独山战役胜利后,为了纪念这场战役,我改名为何赢州,表示我们赢得了贵州的意思。路修好后,又随部队参加了收复河池(音)、南宁、柳州的战役,一直打到湖南芷江,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
记得投降仪式举行那天,我方6架飞机空中押着3架乘坐日本投降代表的飞机到芷江机场。在芷江我当上了上尉排长。日本投降后,美军将丢弃的东西送中国,中国不接收,美国人便点火烧了,机场烧了三天三夜。
1949年12月底,在松潘境内向解放军投诚,得到解放军优待,被送到成都税银学校学习了2个月。
1951年回到峨眉老家,快40岁时,经人介绍,到沙湾区范店乡与严凤林结婚,当上门女婿(入赘),3年后妻子因病无钱医治去世,一个女儿也在“粮食关”中死去。自此一直独身。由于无后,受家族观念的影响,之后我被迫改姓名为罗才何,取“何”字是为了记住本姓。
1958年大跃进时,下矿井干活,遇到塌方,被压断脊梁骨造成终身残废。每月有农村60元。

上一条:罗奉云‍‍
下一条:吕谷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