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乐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乐山市
吕谷周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吕谷周
出生年:1920年
民族:汉
籍贯:四川乐山
现住址:乐山市
身体状况:在世 ,患哮喘丶风湿关节炎病
困难等级:贫困     
婚姻状况:老伴已故
子女情况:二儿二女(其中二儿一女是老伴带来的)
部队番号:第21军148师442旅884团3营9连2排5班                                                 
部队职位:一等兵
入伍时间:1937年
入伍地点:苏稽南华宫
参加战役:防守安微(微州丶柏场丶乌石(秀山冲)一带对日作战
从军经历:(据本人讲述) 我叫吕谷周(参军叫吕谋云),在嘉定(乐山)安谷镇上读私塾六年,民国26年(1937年)抗日战争暴发,正月初五我到苏稽南华宫报名参军,而南华宫是新兵训练处,有5个中队都集中在那里训练,我在那里训练3个月编在补充团,在补充团里当官给每人发备战军服。
    五月初五过端阳,补充团全部人员初六到迎春门坐船到重庆,在重庆朝天门上岸,到临时兵营住了半个后,又赶(坐)轮船到湖北宜昌,到宜昌没几天,命令我们又赶(坐)轮船到湖南岳州界地,而岳州城已被日军炸毁,看到死伤很多老百姓,第二天我们坐火车到长沙,快到长沙时,日军飞机对长沙轰炸,听到拉警报声音,我们跑下火车立马卧到,只听到轰丶轰爆炸声,等日军飞机飞走后,部队集合整装走进长沙城,看到城里遭日军飞机轰炸成一片废墟,部队继续往前走,经(江西)上绕丶(浙江)金华到安微(微州),在太平县庙前驻守,我编入第21军148师442旅884团3营(营长叫敬伯豪)9连(连长叫王远安)2排(排长叫赖荣光)5班一等兵,我们在安微柏杨守警戒,又到梅龙镇里面乌龟包山上设路线路障,主要是防止日军进攻,我们使用的是中正式步枪。
    接到上面命令要我们几个师互相调换营房,我们148师换房到新开露驻守,又到安微乌石(秀山冲)一带一线布防,防止日军偷袭,在防守时与日军打个战,在那里驻守了一年多,又要我们148师与其它师换房到洪村驻守,到阳湖镇布防,不久我们884团偷袭攻打阳湖镇外面日军驻守的三个小山头据点,因为这三个小山头下面是坝子便于防守,但必须先把这三个山头据点攻下,交给其它团防守。由干我当时突发白喉疾病,说不出话,口腔牙龈流浓带血,吃不下饭,只喝点米汤,营长来看我,命令用担架抬我到战地医务室医治,经过医冶病好后,我又回到一线继续守警戒,就这样参加一线防守与日军对抗有8年。
      1945年抗战胜利后,我们884团到江苏徐州,我又编入陆军总司令部警卫团一直担任警卫,过后派我到军事队受训三个月毕业,回到连里任文书,是上等兵。
     1949年部队在江苏丽水被俘参加学习,我到丽新县向部队领导申请请假回家,听说父母双亡,想回家祭奠父母,我还舍不得父亲留下的书籍,想回家看看,于是我带着请假条,一路上管吃管住到乐山农村老家。 回到家后,我还舍不得父亲留下的书籍,没有返回部队,在家种田为生。
      1950年我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去体检身体,由于身体矮小,没有体检上。
      1960年我与沙湾太平镇乡下吕桂明结婚,结婚后生育一女,现继子(二儿一女)是当年结婚老伴带过来的,老伴已故20多年,现我独居房子不足5平方米,屋檐下堆周围堆满我捡拾的塑料、橡胶杂物,我每天靠这些燃料来煮饭和靠煤油灯照明。身体差,患哮喘和关节痛病,每月有农村50元丶低保和高龄补贴110元为生。

上一条:罗才何
下一条:刘福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