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冷春榜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冷春榜
出生年:1914年12月25日
民族:汉族 
籍贯:四川泸州
现住址:泸州市      
困难等级:2012年户口农转非后,每年上缴400元每月领取395元的社保,每月领取60元   的低保,总共每月455元,申请资助           
婚姻状况:丧偶
子女情况:一儿一女
部队番号:学兵总队炮一团
部队职位:传令兵
入伍时间:1938年
入伍地点:四川古蔺
参加战役:
从军经历:1938年被抓壮丁在古蔺学兵总队,团部在叙永县,编入炮一团,团长徐茂西,成都人,当了6年的传令兵,主要是从团部送信到营部,住在叙永,当时有三个营驻扎在叙永。
冷春榜回忆说,当时是在丹桂被抓的,从丹桂到古蔺,被押起走了一天,被押人员大概有一百多人,后来到叙永又走了一天半。但是当兵的生活好,有肉吃,饭能吃饱,每天有三两肉,比家里的生活好。在花背溪训练的时候,有一次四个人去买菜,跑了三个,因为时间规定太严,每天五点半左右,起床号就想起来了,晚上八点左右,熄灯号就响了,不管是在叙永还是纳溪,都无电灯。
在炮一团的时候,一个连有一百多人,使用的武器是步枪,迫击炮。每个人每月块把钱,洗脸用具等几乎没有,当兵几年从未往家里寄过钱,只要跟班长请假就能离开营地。
1944年夏天,学兵总队炮一团开拔印度,因为冷春榜生病,没有跟上队伍,就去纳溪的学兵总队。后来冷春榜在纳溪遇到一位姓守的大娘,就留下来帮大娘种地,还没到一年,冷春榜就帮别人干了五年多的活儿。
1949年2月冷春榜又被第二次抓壮丁,说是逃兵,顶替的别人的名额,送到重庆,编入125师375团,军长姓杨,南充人,师长赵紫阳,团长王波平。冷春榜刚随部队到涪临,就解放了,冷春榜就回了纳溪。回纳西的路,冷春榜很少坐船。直到“文化大革命”后,冷春榜才联系上自己的亲人。
老兵近况: 冷春榜现在住在大儿子家,2012年以后,每月有395元的社保,60元的低保。

上一条:董泽均
下一条:詹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