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刘政金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刘政金
出生年月:1924年4月4日
籍贯: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
部队番号:54军198师593团1营机枪1连
部队职位:副排长
入伍时间:1942年
入伍地点:泸州
参加战役:先后在广西河顺与云南边界参与腾冲与日军战斗
从军经历:  1942年拉壮丁,由于两个哥哥都结婚,他还未婚,就当兵去了。在泸永师管区训练半年之后,被送到重庆百市驿训练,半年之后就乘汽车到了云南沾益,编为远征军,乘飞机到垭口,由于飞机过不去,只好又回到沾益,由于人数较少,就被交到了54军。
刚开始因为个子小,连长就让他当了通信兵。攻打广西河顺的时候,还是通信兵,在城外汇通桥一线,将日军全部歼灭,攻下河顺。当了通信兵一年多以后,1943年当班长,管理12个人。1944年在广西黄革坝训练,打腾冲,初到腾冲时还是士兵,胜利后担任排长。原本腾冲是由战区第2军对日作战,后来撤退,由54军顶上。那时日军已经不敌国军的火力了,国军就在外面堵着打,各兵种齐上,各展其技。54军老兵使用的都是老武器,打仗吃亏。后来从美国引进了新式武器,新装备了部队,原来一个机枪连只有2挺,现在有4挺重机枪,6挺轻机枪,引进新武器之后比日军的装备好,每个班都有冲锋枪,班长使用冲锋枪,副班长使用冲锋枪。腾冲班的牺牲了5、6人,老班长陈强辉从江通县打入腾冲,从河里游过去或者等晚上的时候砍楠竹扎筏子过河。由于日军的碉堡工事很坚固,不能硬攻,只能先侦察,并且当时日军夜间不敢用探照灯照,不然就得为国军指路了,所以在没有光亮的情况下,决定挖地道将碉堡炸毁。当时刘政金拿的是冲锋枪,因为是班长,在前面开路,还不忘关照后面的队友,以尽班长的职责,但自己却被炮弹炸烂了军靴伤了脚掌。腾冲没能打完,最后用火烧,由美军指挥,利用飞机浇汽油,整整烧了三天三夜。
后来到了山东,王耀武的司令员,山东省的省长,198师守山东平度市、莱阳市、高密市、青岛市,解放军打济南,王耀武投降,解放军宣传:同是中国人,不应该互相内斗,应该一致抗日。山东随之解放后就进行淮海战役,5个兵团司令一下都投降了。随之大家都投降了。徐州解放后,54军就退至南京,之后又撤回到镇江,解放军也不追击。
在高桥的战斗中,双方打死打伤的人员都很多。汤恩伯逃跑后,54年开拔到上海,连续走了3、4天。日军的碉堡原来有驻守的部队,但是也都逃到上海去了。当时解放军打交通壕,打到离54军的阵地100来米的地方,随之54军就安排了他所在排为突击排,守在离解放军交通壕较近的碉堡,当时并没有装备机枪。一个小时后,3连的连长跟他说要去投靠解放军了。刘政金他就跟排长说了这一情况,他的指导员就跟大家说:可当兵,可回家。刘政金他说还想继续当兵,因为他已经当兵8年了。而且是准尉了,指导员没有接受他。无奈下,他只得回四川,经重庆乘船回家。1949年10月24日,榕山解放,10月20日他便回到了榕山。就在村上当生产队的会计,这一做会计就做到了退休。
 

上一条:刘明清
下一条:刘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