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余志友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余志友
出生年月:1923年3月4号
籍贯: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
部队番号:学兵总队炮一团二营六连二排通信班
部队职位:上士副班长
入伍时间:1941年
入伍地点:泸州纳溪
从军经历:家有四弟兄我排行老九。民国28年我和同乡3户人一起去抽签决定那家人去当兵,结果我被抽中。到榕山第一次当兵,后来逃跑,一共逃跑了三次每次几个月或者一年就又被抓去了。民国30年抓到学兵总队纳溪两河训练一年(出操训练、防毒连、防毒排),编入炮一团二营六连二排通信班,那时吃饭都吃不大饱,三五几天都得不到肉吃。1942年纳溪~昆明坐酒精汽车,开了半个月才到。昆明乘飞机4个小时到印度汀江,休息一天赶火车、轮船经七天八夜到印度兰姆佳(时间在腊月初二)(驻地离唐僧取经的寺庙只有一两里地的地方)多数在兰姆佳换装,一共发了94样日用品,:毯子、衣服等,换下来的衣服等等都收回去了。训练每天天麻麻亮就起床跑步,十五六里远跑完回去洗漱,吃完早饭上课:讲军事理论、军事常识,演习军事。一个月新兵训练完成后我分在通信班训练。训练内容有:有线电话和无线电话。到青杠林去训练,炮排排长在观察所,炮排副排长在指挥所,我们就把正副排长在观察所指挥所得到的信息发给连长。每天吃一磅牛肉,味道好。杜聿明当军长,我们配属新6军重迫击炮一团。在兰姆佳训练了两年我们就到宜都住在帐篷你,飞机用公路当跑道。打到野人山,又打密支那。那时指挥官给我们讲打不回去就回不了家,因此大家很齐心,日本人说,中国人打仗恶毒,退路都不留。我们派出去的侦察兵基本上都阵亡了,日本人很凶狠。我们每天只能前进十来里。就这样收复了缅甸。回到了云南曲靖,到了昭通,乘飞机到湖南芷江(铁山青岩)(音)打了一战打赢了,我们全部美式装备,日本人肯定打不赢。十多天后,日本人的尸骨都腐烂了,恶臭冲天。部队又开拔到衡阳,日本人投降了。又去上海南站搞接收。送日本战俘上船回国。 战俘背负的东西不能超过5斤:金银铜铁不准带,武器弹药不准带,贵重药品不准带,检查一个上船一个。这样做了一年,部队又开拔到了山海关、秦皇岛,国共两党就打起来了,我于1946年6月在长春投诚参加了解放军。全国解放后1950年6月退伍。回合江搞土改,在觉悟乡当副书记兼觉悟大队书记,后调到农机局,1978年退休。
老兵近况;退休在合江南门桥与小儿子余汉金住在一起。现在最大的心愿是落实离休身份。

上一条:枉上进
下一条:张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