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张通才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张通才
出生年月;1925年9月6日
籍贯: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
部队番号:远征军第2军第9师工兵营1连3班
部队职位:上等兵
入伍时间:1942年
入伍地点:泸州
从军经历:张通才是叙永马岭人,家里五兄弟,排行第五。1942年,张通才被抓壮丁,先被送到永宁中学操练了一年半,毕业了,张通才不想在本地当兵,想去前线打仗,就随部队开拔到云南,到芒市,全程是走路去,在南坎还遇到同当兵的姓曾和姓姜的老乡。到昆明乘飞机到缅甸畹町,编入远征军第2军9师工兵营1连3班,军长是王凌云,师长张克非,营长姓李。张通才使用的武器是手枪、汤姆生冲锋枪、303机枪步枪(美国造)。部队先是攻打芒市,之后打南坎。攻打芒市时,天上的飞机不时的一架接着一架,芒市的老百姓知道不丢炸弹的就是中国的飞机,丢炸弹的就是日本的飞机。张通才的部队是从芒市右面进攻。上级的命令是就算只剩一人也得继续战斗。芒市打下来以后部队没有休息就打追击战,到南坎,和新一军接触时,张通才班长手被误伤,断了,在晚上时还被日本人袭击,牺牲了几个人。南坎打下来以后就将一切交给了新一军,第2军就退下火线了,在畹町休息几天,到芒市整编,受训 ,裁军,张通才被授予上等兵。1945年张通才回国到下关的糜竺,军部在大理驻扎了半年,日本投降,张通才就回家。
老兵近况:1945年张通才回到家,在叙航司上班,1949年结婚,与妻子李淑群育有三儿一女。张通才63岁退休,每月1450元。张通才老伴也已经85岁,现住小女儿张小群家。

上一条:先家伦
下一条:张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