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曾长福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曾长福
出生年月:1929年1月15日
籍贯:四川泸州 
部队番号:国民革命军74师炮兵团3营3连2排4班
部队职位:二等运输兵
入伍时间:1941年
入伍地点:泸州
从军经历:1941年,曾长福被“抓壮丁”,经石棚、海潮,一路步行到了“泸州师管区”。“发了灰色的军装,身上原本穿的烂袄子被他们拿去卖了,卖的钱给曾长福买了点肉吃,剩下的钱估计被分了。说起刚刚踏入部队的细节,曾老依旧记得很清楚,他继续回忆说,当时每天25两米(旧时计量单位,16两为1斤),由于没有肉,根本就吃不饱。
  1944年,曾长福穿着的是1斤左右重的棉衣、背上背的是2、3斤重的棉花被子,跟着队伍打着赤脚步行到成都,后坐飞机到云南,换上美式装备,正式编入74军(后改编为74师),休整10来天,曾长福到了贵州冰天雪地的大山里,开始训练队列、枪、炮等。
  部队开到湖南武冈,步兵的战斗刚刚打响,曾长福是炮兵,负责搬运和填充炮弹,他们还没有开打,日军就投降了。对于自己没能和日军正式交锋,曾长福显得有些耿耿于怀,表示非常遗憾:“真想到战场上狠狠地和他们干一仗啊,只是投降了好啊,我们胜利了,是很高兴的。”随后,曾长福和部队一起到南京接收投降日军装备。
1948年,曾长福在山东济南参加解放军,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开始了南征北战的日子。
  曾长福回忆称,记得有一场战役,长达近两个月,围着国民党军队几十万人,他们没有吃的,最终就被打散了、打跑了。参加渡江战役,满满都是人,几个野战军,上百万的军队。过江之后先后打了上海、镇江、舟山、宁波、镇海等地。1950年下半年参加抗美援朝。曾长福说:“去参加朝鲜战争后,组织把我的档案、信和奖章等送到乡政府再让专人送到家里交给我父亲,还让他去纳溪那边开了代表大会。”1954年,曾长福复员回家。
老兵近况:  1954年,曾长福复员回家,开始了平淡的生活。如今的曾老身体不是很好,眼睛看不见,且老师觉得肚子胀,一顿只能吃下一小碗饭。老人唯一的儿子在外务工,平日就由儿媳照顾,儿媳在楼下摆了个缝纫机做手套,老人就摸索着帮忙递递东西、打发时间。  

上一条:严文萃
下一条:袁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