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PROJECT
项目展示
项目展示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项目展示 - 项目展示
老兵土屋被烧,他安居的心愿,让我们帮他实现
发布时间:2016-03-03 发布者:

今年一月,中江县94岁抗战老兵土屋发生火灾,爷爷拿着买棺材的3000多元请求好心人帮他建房,我们得帮帮老人家。

94岁的抗战老兵土屋发生火灾,他想回归老屋

一位94岁的老人,捧着三千多元到处求人修房

这可是他一辈子积蓄,是他用来买寿材的钱啊

一场大火烧掉了他的住处,他不修房又住哪儿呢?

 

2016年2月29日,中江县黄坪村的菜地里开满了油菜花,在菜地旁,我们的志愿者见到爷爷扶着拐杖在一片烧焦的废墟中拣着瓦砾,把能用的材料堆在一边。这位爷爷叫龚继松,已经94岁高龄,今年1月8日晚,门前厨房串起了火苗,他的土墙屋很快烧了起来,幸亏赶来的邻居冲进卧室救出了老人,但这房子不能在住人了。

 

火灾过去了两个月,爷爷每天都会来到废墟前,慢慢拾掇起废墟下的可用物,哀求附近能修房的匠人,他只能拿出3000多元钱,这可是他买寿材的钱啊,“哪怕简单的弄下,能住下就好”爷爷说。

 

“住这里大半辈子了,我没多长日子了,死了也好停这里”爷爷简单的说了他的想法。是啊,虽然是土屋,但是他亲手建起来的家啊!

 

他只能拿出3000多元,哪怕是简单的修缮下,能住就行了,哪怕没有了寿材,死后能停在家里也好啊。

爷爷的那些故事

其实龚继松还有一个身份,1944年在成都被抓壮丁,乘飞机来到印缅战场对日作战,成为了新38师一名二等步兵,后在东北战场起义参与了解放战争,1950年左右退伍回乡。就在这块土地上,靠自己的手修起了60平米左右的土墙屋,先后育有4子3女。

 

对老人而言,无情的战斗中九死一生,后续兴旺,他觉得是这老屋基风水好。解放后,他推倒了茅草棚,一夯土、一匹瓦、一根木,他有用不完的力气,修起了这60平米左右,两间一厨的小土屋,然后全家近10口人在此生活了几十年。

 

虽然,因特殊的政治历史原因,老人的儿女后来都未上学,但也总算长大成人,远嫁的远嫁,成家的成家。

 

土屋不再拥挤,爷爷的老伴小他10岁,老两口靠着勤劳,还有爷爷的退伍补助,晚年倒也过得幸福。

 

不过,就在几年前,老伴生病了,查出得了癌症,爷爷翻箱倒柜,把所有的积蓄拿了出来。其实也顶不到多大的事,都一把岁数了,该走就走吧。他的老伴又留下了3000块钱,原来,爷爷辛苦了一辈子,连寿材都未准备。

 

房子被烧了,子女多,但经济条件都不好。离爷爷最近的大儿子说了一大堆无奈的话,总之,谁也不愿意撑头来修这房子。

 

“老妈子暂住女儿家,老爹因为每天都要去看他的老房子,暂住在我这,但常住也不是法”爷爷大儿子有他的苦衷。

 

爷爷旧房子也有不便的地方,他家门口有个水井,后来干枯了,邻居说,年过九旬还得自己去打水,看到实在难受,那晚火灾,开始烧得不大,就是找不到水灭火。

 

推开未烧倒的土屋门,里面是爷爷的卧室,里面很乱,东西很多,爷爷的蚊帐,衣服依然挂着,半个屋顶露出了天。看这情景,爷爷并不想搬离,否则,他又怎么会每天都来此守着废墟呢。

 

“住这里大半辈子了,我没多长日子了,死了也好停这里”爷爷简单的说了他的想法。是啊,虽然是土屋,但是他亲手建起来的家啊!

 

他只能拿出3000多元,哪怕是简单的修缮下,能住就行了,哪怕没有了寿材,死后能停在家里也好啊。

他的愿望能实现吗?

附近一个小包工头说,这房子肯定不能将就住了,房梁已经烧塌了,土墙估计雨水泡几天就会塌掉,实在舍不得这,可在旧址上起了简单的平房。

 

我们简单的做了计算,按50平米估算,当地费用估计为3万左右。大儿子表态,如果有好心人资助大部分,他们做儿女怎么也会拿出一部分资金建房,我们在整个项目的实施中,将详细费用罗列出来,在把善款的用途及时反馈,老人的问题可以解决的。

 

只是时间不等人,94岁的抗战老兵是按天计算了,只有大家行动越快,老人废墟才能更快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