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陈志辉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姓名:陈志辉
出生年月:1926年1月
民族:汉
籍贯: 四川遂宁
现住址:阿坝州汶川县
身体状况:一般
婚姻状况:终身未娶
部队番号:71军88师263团炮连1排1班
长官姓名:师长孙元良 胡家骥 团长傅碧人
部队职务:二等兵
入伍时间:1942年
入伍地点:遂宁
参加战役:龙陵、孟连坡等战役
从军经历:我家兄弟三个,我是老三,1942年,按当时的兵役制度三丁抽一,我们家应该有人服兵役,但是大哥身体较弱,二哥刚结婚,家里就让我去当兵,被送到乡公所,和其他壮丁一道送到县城,不久送到重庆白市驿,开始新兵训练,3个月以后,又到合江玉门镇训练一段时间过后徒步经贵州遵义到云南沾益到宝山交给了71军88师263团,停留不久就到虎票过了到北大湾后来就到了惠通桥,因桥被炸毁,我们便过小河,我们砍竹子扎耙子,我们从惠通桥边经过,沿着怒江往下游去,到了一个叫打黑渡的地方,长官下命令说我们就从这里渡江。 渡江的时候,有些竹排翻了,竹排上的人一下子掉进江里,江水流的很快,落水的人还来不及呼救,便被江水冲往下游,很快没有了踪影。
渡江后,我们全团奉命直插龙陵,87师在西北方向,88师在东南方向,同时夹攻龙陵。我们团负责攻打龙陵城外的孟连坡,我们炮连在一个山头上架好炮位,4门迫击炮向着日军工事一阵猛轰,只见山上硝烟滚滚,爆炸不停。接着轻重机枪一起吼叫,冲锋号吹响,傅团长带着步兵往山头猛冲,眼看队伍快冲上山头,日本鬼子的枪炮一起打来,我们步兵兄弟一片一片地倒下。接着另一波队伍继续冲锋,同样被打下来。山上躺满了中国士兵的尸体。
傅团长急了亲自带队冲锋,身负重伤被抬了下来。雷副团长接着指挥,他命令我们瞄准狠狠打,我们不停开炮,连炮管都打红了,终于在第二天傍晚攻下孟连坡。”
  说道这里,陈老叹了口气:“我幸好是炮兵,要是当步兵的话,早就死在龙陵城外,哪还能活到今天?
龙陵城说是被我们师的步兵攻下了,步兵都进了城,我们炮兵待在山上待命,可还没过一天,龙陵又丢了。不仅龙陵丢了连我们死了无数人的孟连坡、老东陂都丢了,被鬼子追着屁股,一直退回黄草坝。几天后接着又开始打龙陵,看着送上来的弹药可以打一仗了,我们又开上前线。这次我们88师打老东陂,除了我们团属炮兵,还有军山炮营助战。一个山头,一个山头,逐步攻打,在打矿洞坡杀头时,步兵三次冲上山头,三次都被日军打下来,步兵死伤惨重。想往后退,督战队的机枪等着,反转身去又是日军的炮火。打了几天,伤亡无数的人,还是打不下来,部队只好退下来整理。老东陂就交给新28师打,后来他们打下了老东陂。由于伤亡太大,许多步兵连剩下不多的人,连编一个排都不行。团部下令把所有勤杂人员抽出来,什么伙夫、马夫、号兵都抽出来,全部编进连队,凑成战斗连队重新投入战斗。后来绕开龙陵攻打日军盘踞在南天门的日军,几天后攻下南天门,我们的雷副团长阵亡,100多个弟兄牺牲。

下一条: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