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达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达州市
潘传达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姓   名:潘传仁
出生年月:1920年
籍    贯:四川 
文化程度:初识字
身体状况:战场上的重机枪手,现在双手掌僵硬弯曲,肺气肿
参军时间:1941年
原属部队:26军41师122团机枪连
参加战斗:2、3次长沙会战,长衡会战,桂柳反击战
现住址:四川达县
从军经历:1941年2月自愿当兵,与村里被抓的另外三个一道在达梁师管区,北门大操场站列子参加体检,步行到万县坐船到云阳,住山坡上破庙(有2名新兵逃跑成功),然后继续乘船到沙市,过巫山峡两岸,好陡,江中还看得到被飞机炸掉的轮船,在宜昌下船爬山到洞庭湖,坐船到长沙一个乡下训练,长沙正在收割一年两季的谷子时候,被编入国民革命军26军41师122团机枪连担任马克沁正射手
      1941年8月的一个晚上奉命开往火线,刚刚出发,日军来了三架飞机来轰炸,丢下9个炸弹,我为了保护机枪,抱着机枪就睡在睡在土沟里,我的枪架不赢,要是架得赢我就架机枪打飞机了,日军飞机一下又飞走了。白天不敢走路,只有晚上摸路行军,还找老百姓带路啊,侧击由岳阳南渡新墙河与汨罗河向长沙进犯的日军,就这样撵来撵去的来回打。一次,老百姓帮忙给我们送饭,刚到一个垭口,就遭到日军的炮火轰炸,老百姓死了,饭也没了,那天我们就饿着打仗。
       1942年初,与日军遭遇浏阳,和其他部队一同将攻击长沙日军击溃,几乎全歼了日军,突破了日军攻击线,使长沙转危为安,这一仗打得最好。
        1944年夏天,在长沙和衡阳打完了以后,我们增援广西柳州,在宾阳阻击日军。
        1945年,我们在广西对日进行反攻,41师先后占领了在岭,五福关。在在岭,我们打了三天三夜,才把日军打跨,晚上爬上山看情况,雾大看不见路,手上沾上尸水,耪(很)臭,只有在地上搓,没有水,就用肥皂沾露水洗,山上到处都是死人,敌我双方伤亡极大。我们村里一起来的四个兵,只有我一个人活出来,他们都死在战场上了。
        长官还教了我们:这次打仗要正面佯攻,左右包抄才能减少伤亡。老田洞,分成两路,我们这一路是攻击铁路线北边,西南铁路沿途的日军,另外一队去界首那边的公路上消灭日军。尤其是要用界首附近的地势阻止和打击日军。
我们41师也是打硬仗的哦,122团是军的骨干团。
       四川的20军打仗更厉害,打得也最惨,他们和我们26军经常在一起打日本。在广西反攻中,他们打的公路,伤亡就比我们打铁路大得多。
       一枝马克沁要5个人,枪身3人负责,正副射手各一名,一次加9公斤冷却水,要下山去提水。重机枪在步兵上不去的时候要压制敌人火力,我就打,必须把握时机,乱打就不行:一是浪费子弹,二是水打开了,正需要打的时候,就打不成了,给步兵增加伤亡,长官要处罚。
        日军的武器,待遇好,都比我们好,穿的大皮鞋。
        抗战胜利后,给长官请假,走贵州过重庆,回家结婚务农。

上一条:赵心各
下一条:潘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