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南充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南充市
潘全安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潘全安老人向志愿者敬军礼

姓名 :潘全安
年龄: 95 岁
民族:汉
籍贯: 南充广安
身体状况 :身体健康
部队番号 国民革命军第1军高炮营
部队职位:士兵
入伍时年:  1942年10月
入伍地点:贵州贵阳
从军经历 


穿越弹雨运送抗战物资
口述:潘全安  整理:何显飞 朱兴弟
 

       1943年10月,潘全安报名当了远征军战士,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1军高炮营。军长郑洞国、营长顾仲峰。
       当年12月,先从贵阳到昆明,再从昆明乘飞机到印度。在印度下飞机后,乘火车到了兰姆伽,后被调入中国远征军兰姆伽兵工营库储连,再后来潘全安被分到汽车排。  
       部队对我们这些技术兵很是看重,潘全安每月的津贴与排长一样。到了1944年,汽车排接到上级命令:急送一批炮弹上前线。汽车排10多辆运输车全部出动,潘全安受指派开一辆美国造2.5吨的10轮运输车。运输任务圆满完成后,汽车排受到了上级的表彰。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潘全安多次驾驶美国大卡车往抗日前线运送军需物资。途中多少次与日机周旋,从炸弹的轰炸中逃生。 
       1945年抗战胜利后,潘全安随远征军凯旋,从印度经缅甸回国。后来潘全安到了国民革命军的一个汽车团,多次在贵阳、重庆、宁夏的运输线上奔波,后随傅作义的部队起义,当上了解放军。
       1962年,潘全安转业到南充地区商业汽车队从事管理工作,1981年病退。

 

满腔热情 20岁参加远征军
 

        1922年腊月25日,潘全安出生于广安观塘的一户农民家中。父母生养了7个子女,他排行老三。1938年,潘全安16岁,一心想外出闯荡。
       禁不住他的一再要求,父亲答应让他去投奔在泸州的哥哥。因战事紧张,哥哥已有一年多没有回老家了。父亲给了他一点钱,帮他找了个老乡做伴,与潘全安步行到泸州去找其大哥。岂料刚动身不久,这位老乡骗潘全安说:“路上有很多土匪,你把钱放在我身上稳当些。”将潘全安的钱骗到手后,他借故到树林里小便,溜之大吉。
       潘全安身无分文,欲重返家乡,又怕惹人笑话,只得一路乞讨到了重庆,在那里与同乡青年周立新不期而遇。在周立新的资助下,两人结伴到了贵州威宁,进入据说是宋美龄办的西南运输处第九汽车修理厂,潘全安在这里当了一名普通的汽车修理工。这家汽修厂规模很大,维修的全是进口汽车。潘全安通过努力,很快学会修理各种汽车,并在修车的过程中,自学掌握了驾驶技术。
       1943年,政府招收远征军士兵出国抗日,各地青年纷纷报名。潘全安作为一名熟练的汽修工,收入丰厚、生活安稳,但他怀着一腔报国激情,不顾旁人劝阻,毅然报名成为一名远征军战士。“当时会开汽车的人不多,懂得维修技术的更少,用这些本事报效国家,我的人生才有价值。”潘全安说。




                                   志愿者为潘全安老人佩戴抗战胜利纪念章
 


远赴印度 当上一名汽车兵
 

       从贵阳到昆明,再从昆明到印度兰姆伽,进入中国远征军兰姆伽兵工营。兰姆伽位于加尔各答西北方向200公里左右,训练基地面积有三四十平方公里。散布在基地里的几十栋大小不等的营房,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关押过两万多名意大利战俘。兵工营就设在兰姆伽西面。

       1943年12月,在兰姆伽兵工营,虽然没有经历烽火连天的战斗, 但潘全安的生活依然紧张忙碌。兵工营里没有汽车,却有一个汽车排,会驾驶又会修车的潘全安,被分到了汽车排。因为无车可修,他被安排担任了一名仓库保管员。
  几个月后,潘全安所学的本领终于派上用场。美国援助了中国军队一批军用物资,其中有50辆美式吉普车,运到了潘全安负责保管的仓库。 排长叮嘱潘全安:“你的任务就是负责保管和保养好这批车,随时准备调运前线。”
  据潘全安介绍,在兰姆伽兵工营的战士都有一定的文化,部队为了保护这些青年,大多让他们担任翻译官、宪兵等,最多的是汽车兵。部队对他们这些技术兵很看重。
  潘全安工作勤恳,每天都在仓库里忙碌,把每辆汽车都擦洗得干干净净,还认真检查每辆车有没有问题。仅过了一周,这些汽车就全部调往前线,没有一辆发生故障。



                                       外地志愿者到南充慰问潘全安老人


穿越弹雨 冒死运送军用物资

        1944年的一天,汽车排突然接到上级命令:紧急将一批炮弹运往前线。汽车排的士兵全部出动,驾驶技术最好的潘全安被排长指令开一辆标准载重量为2.5吨的10轮卡车,里面装满了各式炮弹。
       从兵工营到前线,连绵数百公里,沿途是逶迤群山。为了躲避日军步兵的袭击和飞机的轰炸,汽车排天黑后出发,而且没有开灯,沿着丛林中的一条战时简易公路行进。一路颠簸,车速缓慢,借着朦胧的月光,10多辆运送炮弹的军车在林中穿行,潘全安的大卡车位于车队的最后面。
       半夜时分,公路附近的山头上燃起几堆大火,紧接着,空中响起飞机的轰鸣声。原来,日军发现了车队的行踪,出其不意地驾驶飞机进行轰炸。“赶快把车开进树林,人全部下车隐藏!”排长紧急下达命令。潘全安和战友们立即将车掉头向树林里开去。
  敌人的飞机在头顶盘旋,炸弹在车队周围不停炸响,潘全安一个急刹车,一枚炸弹在他前方不远处炸了一个大坑。幸好是在夜晚,加上车队位处山林之中,敌机不敢久留,胡乱抛下一些炸弹后就撤离了,车队安全避开了袭击。



                                        四川省普善公益协会为潘全安老人摄像


一件大衣 见证他的戎马岁月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潘全安多次与战友奉命向前线运送军需物资。因为他驾驶技术高超,遇事沉着冷静,排长特意给他安排一位助手,跟随他学习驾驶技术。在运输途中,多次遭遇日机袭击,潘全安都凭着机智勇敢,屡次化险为夷。
       “除了敌机轰炸外,还要防备敌人地面小股部队的偷袭,一些日本鬼子偷偷爬到公路旁边高大的树上埋伏起来,待我军的运输车通过,就向车上投掷炸弹。 我的一位战友就在1944年春天,被潜伏在树上的敌人炸死了。”潘全安说,为此,部队特意为每位汽车兵配备了一支冲锋枪。1944年的一天,他与助手正运输粮食上前线,助手突然发现前面树上有一团黑影晃动,立即端起冲锋枪一阵扫射,随着一声惨叫,一名鬼子从树上掉下来,他们才躲过一劫……
       因潘全安多次安全运送军用物资,受到了部队的嘉奖。抗战胜利后,潘全安随中国远征军从印度经缅甸回国,他还记得自己开的一辆小道奇,营长就是坐他的车回国的。
       日本投降后,潘全安随部队回到了楚雄。傅作义1949年1月宣布起义时,潘全安正随军驻扎在绥远,此后加入了解放军。然后潘全安到了乌盟,又到了呼和浩特,然后到了军区后勤部搞汽车零部件的管理。后来潘全安被调到内蒙古军区,给一位首长当司机。
       1962年从内蒙古军区转业到了南充商业局汽车队,一直从事人事、工会等工作,直到退休。当时他带回了一件1951年部队生产的军大衣。多年来,他一直珍藏着那件军大衣,那是他戎马岁月的见证。



                             四川省普善公益协会南充分会志愿者与潘全安合影


上一条:马淑宗
下一条:陈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