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南充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南充市
陈宏远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陈宏远老人向志愿者敬军礼

姓名 
:陈宏远
年龄: 98岁
民族:汉
籍贯: 蓬安县相如镇
身体状况 :身体健康
部队番号 :国民革命军第41军122师野战补充营,国民革命军荣誉第2师4团2营4连1排
部队职位:护兵,士兵
入伍时年:  1939年冬月1944年冬月
入伍地点:绵阳,云南
从军经历 


两度从军抗日寇 晚年有幸到台湾
口述:陈宏远   整理:谭忠碧 朱兴弟  

 

       1919年10月10日,陈宏远出生于蓬安县相如镇。陈宏远先后两次报名入伍。第一次报名参军是1939年冬月,先在绵阳补充训练处参加军事训练后,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41军122师野战补充营当看护兵。当时全营只有一个医官,营长叫李灼,连长叫江源,旅长是蓬安人杨光明,他对陈宏远非常照顾。
       后来陈宏远被调到野战补充营第5连,全营只有5连有1个看护兵。陈宏远当了约一年的看护兵以后,认为在部队不训练不打仗,家里拉壮丁又抵不了额,因此借故回到家乡,没再归队。

 

参军抗日赴越南

       陈宏远第二次参军是1944年冬月,当时是替二哥参军。陈宏远和其他新兵先从南充步行到成都,在新津飞机场坐飞机到云南,在滇南碧塞寨被编入国民革命军荣誉第2师4团2营4连1排当兵,师长是戴坚。
       开始陈宏远被分在步兵连,连长叫杨维,后来被调到通讯连学习无线电技术,当时的连长是许子充,后是胡秉田。不久,陈宏远当上文书上士,后来升为司务长。
       荣誉第2师所有军官都是从经过滇西战役后的第5军调来的,部队将士全部都是美式装备,训练时先是提高士气,提高本领,天天早上练拼刺刀喊杀,“敌人不投降,要把敌人通通都杀光。”部队经过整训后,奉命开赴越南配合友军一同反攻日军。当时为阻挡越南日军进入云南,从碧塞寨到越南的铁路全被自已部队破坏了。陈宏远随部队于8月初从碧塞寨围顺铁道行走到越南的河口,在河口,老街一带与日军作战。在距老街70米远处,全营用小炮对日军阵地进行突然袭击,与日军交锋一仗,很快打败日军,并占领了老街,第二天日本就投降了。
       日本投降后,陈宏远随部队在越南驻扎一年,然后部队被改编为海防第67师驻日占领军,并学习日语的日常用语。1946年部队调动回国,然后乘坐军舰顺长江到达上海,驻扎江湾,准备攻占日本本土名古屋。后来部队被调到江苏南通,奉命编入整编第83师。不久部队移师山东临沂,陈宏远被编入第44旅,直属第83师指挥,师长刘声鹤。



                    志愿者为陈宏远老人送去服装和奶粉、蜂蜜等营养品

 

内战被俘受遣返
 

       后整编第83师44旅被派往山东临沂支援74师张灵甫部队,结果途中被共军包围。1947年5月份的一个凌晨74师被消灭后,第83师被消灭一个团。战后第83师被编为100军,44旅改为第44师。在淮海战役中,运河铁桥起火,第44师过运河后被共军包围,损失三分之二的兵力,师长刘声鹤看到实在支撑不下去,将自己的派克笔、手表等砸坏后开枪自杀,陈宏远等将士全部被俘。
       1947年12月,陈宏远等被俘虏的尉级军官由华东军区解训处集中学习“六大政策”。学习3个月后,部队准备调陈宏远到军大,当时陈宏远因为思念家乡亲人,一夜之间人完全脱形,因而没有去。后陈宏远被安排到南京收容总队报到,然后随116军回到四川重庆,上面给每人发了12元钱后被遣返回家,名为“资遣回籍费”。陈宏远于1948年7月底安全回到家乡,当时四川还没有解放,此后陈宏远一直在家务农。



                                 陈宏远与荣誉第2师4团1营战友杨忠仁相逢

 

晚年有幸赴台湾
 

       自2014年以后,每年都有南充、成都等地关爱抗日老兵志愿者前往蓬安看望陈宏远老人,给他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精神慰籍。2016年3月2日至6日,在台胞白先生和成都志愿者团队的安排下,陈宏远和四川另外8名90岁以上的原国民革命军抗日老兵乘坐轮椅,飞赴宝岛台湾。
       在台湾5天时间,陈宏远等9名老人前往慈湖拜謁了蒋中正陵寝,参观了中正纪念堂,到忠烈祠拜祭了国民革命军抗日阵亡将士,并在忠烈祠接受由中华民国国防部颁发的抗战胜利纪念勋章及证书;然后前往国父纪念馆举行祭奠仪式,向伟大的孙中山先生铜像敬献了花圈;接着参观了总统府和马英九总统的办公室。



                                9名大陆抗日老兵在蒋中正塑像前留影,正中为陈宏远

       到台湾次日,9名老人在午餐时,恰逢在隔壁房间的马英久总统。马英久当即与老兵会面,并逐一握手致以诚挚问候。到台湾第4天,行政院副院长洪秀柱(现国民党主席)在她的私人寓所接见9名老人,并与每位老人合影留念,同时赠送了她为老人特制的礼物。
       在台湾期间,97 岁的陈宏远与 91 岁的侄子陈泽浦在分别了 67 年后终于团聚。当年陈泽浦自愿参军,考进航空特务旅,曾任航空特务旅处长,于1949 年赴台。同为抗日老兵的叔侄二人在异地他乡重逢,期间俩人数次流泪不已。这次亲人重新团聚,实属不易,感人至深!




                                       97 岁的陈宏远与 91 岁的侄子陈泽浦在台北相见


上一条:马淑宗
下一条:龙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