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南充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南充市
邓胜银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姓名 :邓胜银
出生年月 1924年10月8日
民族:
籍贯:四川  
现住址: 蓬安县海田乡观音堂村
身体状况 :在世,年老多病,生活不能自理
部队番号 中国陆军高射炮第45团1营2连
部队职位填充高射炮炮弹的三炮手
入伍时间1942年8月
入伍地点: 重庆市
从军经历  邓胜银出生于1924年10月8日,籍贯蓬安县海田乡观音堂村。当年邓胜银家有两弟兄,他是弟弟。1942年夏天,在重庆国民革命军部队当兵的邓胜银表哥回蓬安老家探亲,18岁的邓胜银对他讲,想参军打日本鬼子,表哥当即表示同意。于是在表哥返回部队时,领着邓胜银一路步行经南充、合川、北碚来到重庆市。  
1942年8月,邓胜银在重庆经过严格的体检后,进入中国陆军高射炮第45团1营2连,该团下辖3个营10个连。45团团长叫辛文锐,营长叫段鹏,连长年海,排长姚国柱。炮兵团隶属重庆防空司令部,防空指挥部则设在重庆市枣子垭。


               
                      2017年6月3日上午,笔者带领志愿者第一次上门核实邓老抗日老兵身份。


邓胜银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训练后,被安排担任填充高射炮炮弹的三炮手。邓胜银所在的炮兵阵地在金佛山(音),山下不远就是黄桷垭,后来邓胜银被调到重庆黄山蒋介石官邸附近的炮兵阵地驻防。当时国军炮兵团在重庆江北、南岸和西部的海棠溪、磁器口、石马河、大渡口、佛图关等十多处地点设有高射炮阵地,专门对付空袭重庆的日军飞机。第45团则在黄山周边的高地构筑部署了多个对空射击阵地,每个阵地都配备有高射机关枪和2.0口径的高射机关炮。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常常出动飞机对重庆进行狂轰滥炸,国军高射炮部队成为执行重庆防空作战任务的重要力量。最初日军飞机空袭重庆时,被国军高射炮部队击落几十架,后来为了避免高射炮的威胁,改为黄昏或夜间进行空袭。于是防空司令部为炮兵团夜间防空作战配备了专门的照测部队。照测队以听音机听取日机来袭方向,以两三个探照灯交叉向飞机照射,为炮兵射击捕捉战机,因此对日军飞机构成很大威胁。除非日军飞机迅速脱离灯光可能照射的空域,否则很难逃脱灯光的追踪,而被我空军或高射炮攻击。  
在邓胜银进入炮兵阵地之前,曾有日机空袭黄山欲炸死蒋介石,结果遭遇国军高射炮弹组成的密集“火网”的猛烈射击,蒋介石与将军们则躲进附近的防空洞而毫发无损,仅有1颗炸弹命中蒋介石召集会议的楼房一角,因此彻底粉碎了日军事先准备好的轰炸计划。



7月8日下午,笔者与四川普善公益协会会长蒲寒、四川省抗战史研究专家何允中及中国抗战史研究专家谭方德、钮发文4人一起,再次来到邓胜银家中,对其抗日老兵身份进行认真核实和甄别。

邓胜银进入炮兵阵地后,所在部队再未击落一架日机。其主要原因是他们的高射炮阵地就在蒋介石黄山官邸附近,处于层层高射炮火的最核心。所以每当日军飞机欲轰炸黄山蒋介石官邸时,远远的就被外围高射炮的密集炮火所阻击,根本就无法靠近黄山。
国军地面防空部队虽然数量稀少、武器落后,但死力苦撑,也令日军畏惧。当日机临近时,高射炮即从各方面予以射击,虽命中率不高,却使日机不敢低飞,影响其投弹准确性,也就减少了军民的伤亡和损失。因此国军高射炮部队在重庆抗日作战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945年8月中旬,当邓胜银和战友们获悉日本投降后,高兴不己,彻夜狂欢。部队接连向天空发射高射炮弹和高射机关枪弹,几乎打光战场枪弹,当时官兵们称之为放“胜利炮”。抗战胜利半年后,邓胜银以探望父母为由,向连长请假回家。在获得批准后,邓胜银从朝天门出发,一路步行好几天才回到家乡,当时已是1946年春节以后。此后邓胜银没再返回部队,终身务农为业。



                                                                       邓胜银老人破烂的卧室

上一条:赵顺修
下一条:周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