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广安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广安市
苏万早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姓    名:   苏万早
出生年月:   1921年
籍贯:四川
现住址:四川广安
文化程度:   未读书,文盲
参军时间:   民国26年农历8月
从军经过地点:肖溪-广安-岳池-南充顺庆-重庆綦江-湖北武汉-宜昌-甘肃九岭岗-石家庄-北平。
原属部队:   55师18团1营1连独立排。步兵
长官姓名:  师长:柳际明。团长:张金成,(张怀生的叔)。营长:赵怀有。连长:孙文普(用抢打死自己的老婆偷人),排长:杨                       伟益。
参加战斗:  武汉、宜昌、三岭岗、九岭岗。
使用武器:  中正式步枪,后换美式防二式。
负伤情况:  脚小退受伤,在宜昌战斗中被弹片扎伤,现存留疤痕。
离退休:    务农
个人简历:民国26年8月,我当时16岁,个子较高,我在杨林坡地里做活被抓壮丁的抓着,(当时的乡长叫白学初),关在肖溪镇的五一庙。第二天步行送到广安中学关押,那里已经抓来了几十个了。换装后一个叫周连长的(今广安花桥人)带队,步行经岳池到南充顺庆集结训练。不久又经遂宁、合川又被押送重庆綦江。时间已经是民国27年c初了,沿途手都是被绑着的,到綦江后就坐船到武汉继续训练后,编入55师18团一营一连独立排。即刻参加战斗,起初我们是修筑攻势挖战壕,打了一个多月的仗,后又转战宜昌等地,当时很激烈,轻伤和后勤人员都参加了战斗,每次激战都遭日军飞机轰炸,伤亡严重。后来部队接命令往甘肃方向撤退(鄂西会战),很多老百姓也跟随部队渡河转移,非常艰难。后来我们接命令,经过长岭岗参加攻打3岭岗、九岭岗战斗,当时日军一个军被困,蒋委员长就命令一定拿下。不久日军投降,我们就受命去押送日军,途中我们很多人都想打日本人,当时有纪律不准打俘虏。记得我们经过了石家庄,北平等地。部队精简时我们几个就回来了,路途帮人拉船,扛东西,到宜昌的时候就坐船回家了,一直务农当了几十年的生产队长。

上一条:粟全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