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资阳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资阳市
吴绍卿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姓名:吴绍卿(抗战时用名:谭光兴)
出生年:1923年
民族:汉族
籍贯:四川安岳
现住址:资阳市
身体状况:  身体很棒,还能跑
困难等级:困难   
婚姻状况:丧偶
子女情况:一个儿子
部队番号:远征军新6军独立高射机枪营
部队职位:最终为国防部蒋经国司机
入伍时间:1942年
入伍地点:遂宁
参加战役:缅甸大反攻
从军经历:1942年4月15在遂宁打工时候被抓壮丁,交到200师补充团1营1连。大致在10月份时候挑选出国人员,在以前的部队吃不饱饭,听说出国待遇好,于是夹在队伍中被带上了飞机来到印度兰姆伽,下飞机时外国人都笑他们走路都走不稳怎么打仗,一到吃饭时候抢得凶得很,跟饿死鬼一样。后来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和好生活,身体变得强壮起来,成了高射机枪手。一次日军6架飞机偷袭位于印度的基地,他们连打下5架,故意放走1架被击伤的飞机,从此后,日军飞机再也不敢来了。大反攻时候跟随新六军进入榴弹炮营,遇到大的战役要求每天必须打300发炮弹以上,说美国太有钱了,打个炮就跟犁田一样。
中印公路重新通车后要拉炮回国,缺少驾驶员,于是报名参加了驾驶与修理训练,三个星期后,考试成绩第一名,开着十轮大卡车,拉着榴弹炮高兴的回国。后来部队接到北上的任务,步兵乘船走海上,炮兵开车走陆地。他觉得要打内战了,于是车队在长沙时,悄悄逃跑。逃跑过程中遇到了73军的军部汽车队,一个叫韩俊的将军车坏了,他帮忙修好,于是高薪留了下来。期间他带了好几个驾驶徒弟,其中一个是国民党高干。说他开车开得好,于是介绍去了南京政府开车。1946年,他成为了国防部一个叫“育干局”部门的司机,由于不乱说话,蒋经国经常喊他做司机,同时也经常接送国民党机要人员,期间记忆中存下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国名党秘密。1948年,他预感到国民党的江山保不住了,又不想去台湾,开始设法离开。不久,在南京遇到四川的203师来南京领取军需,其中就有一批军车。他通过关系以开车送老乡为由跟随车队离开南京到达重庆,最后偷了一桶汽油卖掉做路费回到安岳。
 
老人近况:1948年下半年,回家后不久听父母的安排结婚,1950年做了父亲,1958年妻子病逝,他担心后妈对儿子不好,至今未娶,独自把孩子带大。目前儿子很孝顺,儿媳在成都跟随孙子,儿子留在乡下照顾吴老。领有90岁老人补贴。

上一条:刘国良
下一条:彭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