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资阳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资阳市
张开荣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姓名:张开荣
出生年月:1921年 
民族: 汉
籍贯:四川   
现住址: 四川资阳市
身体状况:身体健康。 
困难等级:特别困难   
部队番号:20军   顾祝同警卫部队
部队职位: 班长
使用武器:步枪  美式卡宾枪
长官姓名: 杨森  顾祝同
入伍时间:1938年
入伍地点:雁江区伍隍镇 
参加战役: 第三次长沙会战
从军经历: 17岁时(1938年)在金带铺为姐姐家盖房子,去买肉,肉未买到,就被几个人驾着到乡公所,交到伍隍,待了个把月,开到资中训练一两个月,走路到湖南,到广西桂林。在湖南,敌人占据一座大山,时任班长的他走在最前面,带领一个班摸到敌人阵地上去,后面紧跟一个连。他来到日寇战壕上方,相距约1公尺(1米),他只看见前方,未发现下方的敌人,日本人发现开枪,三个日寇冲上来,他用步枪亲自干掉这三个,紧接着日寇左边战壕来几个,右边战壕来几个,约一个班上来,他们班用枪和手榴弹招呼,全部干掉这伙日寇,遗憾是有的手榴弹没爆炸,他说多好的机会可惜了,看到气人,当紧跟的那个连到时,日本人却跑了,他叫三个人守住左边战壕,防止日本人顺着战壕再上来。山下还有两三百人的国军部队,趴在开阔地一动不动,他在山上大喊:怎么还不走呀,日本人撤起走了。喊完后,下面的部队还是没动静。第三次长沙会战时,他们从桂林坐火车(湘桂铁路)驰援长沙,刚到,日本人跑了,他们部队待在长沙,1个多月后,他生病,只身一人在桂林养病一年零两个月,康复后编为顾祝同的警卫部队。解放战争期间投诚,又参加朝鲜战争,任副连长。1954年家里有生病过世的亲人,他回来后再未回部队,当地结婚生子。
 
老兵现状:老人现在每月只有700元的当兵辅助金,同二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二儿子在农村建房时跌成瘫痪,肺部容易感染,需要花钱,已过世,二儿子有个15岁儿子读初三,19岁女儿在广州打工,老人目前身体健康。

上一条:汪守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