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成都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成都市
张义声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1615890433714327.jpg

姓名:张义声
出生年月:1916年9月21日
年龄:97岁
籍贯: 四川 荣县 
文化程度:大学
参军时间:1938年
原属部队:成都空军军官学校空军十二期 ;中美空军混合团一大队3中队
参加战斗:对日作战遍及黄河中下游地区、台湾海峡等国内十余个省,轰炸日军前沿阵地及后方,“密支拉战役”,
现住址:四川成都市大学路12号23幢2单元1楼1号
离退休单位: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做财务工作直到1977年退休
家庭情况:老伴,五个子女都很孝顺
个人经历:1938年考入黄埔军校第14期学员,1939年元月毕业后免试进入中国空军军官学校,成为其第12期学员,在昆明巫家坝航校学习。1942年,昆明对日空战失败后,张义声与其他107名同学一起被送往美国接受空军飞行训练。1943年3月毕业后,被编入刚组建不久、由陈纳德负责统一指挥的中美空军混合团。
1943年3月,张义声与8名队友一起驾驶8架B-25轰炸机从美国飞到印度,支持中印缅战区对日空战。老英雄回忆道,经过1万多公里、近50个小时的飞行,8架飞机都平安到达印度,对日占区的仓库、火车站等实施轰炸。11月,他加入了对日“密支拉战役”,“在中缅边境附近,我们先打距密支拉城20公里的日机场,空运大量部队到这里,再向城内进攻,但地面部队遭遇日军依托工事负隅顽抗,我们又用钻地炸弹轰炸敌工事……战斗打了两个月。”
张义声老人记得最深刻的一次是在1945年5月,从西安起飞炸当时日军据守的黄河铁路桥,“三架轰炸机飞去,只有我一架飞回来,一架被日高射炮击中,飞行员跳伞,人没救了,另一架迷航了,机毁人亡,飞行员还是我的同期同学!”老人先后参加了樊城、襄阳、武汉、咸阳等地大小空战80多次,直到抗战胜利。当时的108名同学只剩下51人,“现在恐怕只有不到10人还活着了。”他感慨道:“要团结,要奋斗,只有这样,我们民族才能像现在这样一天天强大,不被人欺负.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因不愿参加内战选择做飞行教官,1949年退役回到荣县老家。1951年张老全家搬到成都,其后一直工作生活在华西医科大学,张老在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做财务工作直到1977年退休。

上一条:王安策
下一条:廖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