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成都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成都市
周海清
发布时间:2021-03-16 发布者:



姓名:周海清
出生年月:1916年阴历冬月30日
籍贯:四川双流
文化程度:小学
身体状况:在世。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
婚姻状况:丧偶
参军时间:1938年
部队番号: 36军第5师(师长刘采亭) 
参加战斗: 昆仑山战役
现居住址:成都市青羊区王家塘82号2幢7单元1号
离退休单位:成都市新华包装厂(早已解体)
个人经历:1937年,全国爆发全面抗日战争,居住在成都的周海清并不知道少城公园有着四川军人、军队在那里召开出川宣誓抗日大会。但是,弥漫在整个成都市内的抗战宣传、抗战氛围已经触动了周海清的心弦。
      1938年,和周海清一起当学徒的80余人年轻人,来到将军衙门招收壮丁当兵的地方,集体要求参军,走上抗日战场。周海清今天对我们说:“我们都是主动要求去当兵,一个是生计困难,打仗了,很多生意不好做,特别是他们做苦力活动的人,几乎食不果腹。抗战的宣传让大家看到苦难日子是因为日本鬼子侵略我们国家,给我们带来了无法生存的危机。与其等死,还不如上战场去打仗,赶走日本鬼子,就会有老百姓的好日子过。
       周海清和他的80余人报名当兵后,被送往重庆集训,归属36集团军。整整将近一年的训练,让他们知道了一个军人的职责就是要保家卫国,要不怕死,要敢于和日本人拼命。
       1939年,周海清结束整训,编入36军第5师(师长刘采亭),部队开拔湖北,后转到广西编入第八军郑洞国部队。第五师编制未改变,周海清归属第五师工兵营第一连。在部队编入第八军于1939年腊月期间,进入昆仑关,周海清所在部队担任守护昆仑关地区的白头山,在那里和日军进行很长时间的拉锯战。1940年部队受命在湖北求雨台和日军展开激战,两年期间周海清在部队中因为和日寇作战勇敢升任上士。
1942年,周海清升任排长,因看不惯部队中下级一些军官贪生怕死,嘴巴不饶人。特别是和所在部队兄弟排长闹矛盾,吵架到营长那里,营长包庇那个排长,后营长觉得周海清毕竟作战勇敢,部队需要这种敢于打仗的下级军官,提出把周海清调到其他部队去继续担任排长。周海清觉得会遭遇报复,遂提出回家。营长同意了周海清要求,周海清于1942年下半年回到成都东门天涯石街老家,一直拉车打短工度日。
49年以后,周海清一直做临时工度日,文革期间,在一个建筑工地做工,因为以前在部队带过兵,有一些领导才能,工头让他管理几十个人的工人。谁知军代表一来,发现周海清以前是国军小排长,认为他有坏心,对他说:你以前就是残渣余孽,现在还想继续煽动人心,看来劳动改造还不够。于是解了他的职务,让他当一般工人,后到新华包装厂集体企业做工,现属于新华印刷厂退休职工,每月退休工资1000余元。

上一条:廖作涛
下一条:廖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