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成都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成都市
周本正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周本正(周正义)
出生年:1926年
民族:汉族 
籍贯:四川双流
现住址:四川省成都市
身体状况:性格开朗,身体健康。  
婚姻状况:已婚
子女情况:三儿一女,女儿远嫁,三个儿子务农,和小儿子一起生活。 
部队番号:驻印军独立第三营三连一排三班 
入伍时间:1944年11月
入伍地点:成都
参加战役:在战区做警务工作 
从军经历: 1944年11月独山失守,国家号召知识青年从军,我正读高中,没告诉家人就去成都,找到在黄埔上学的同学黄少明,让他介绍我去当远征军。正巧,他的一位姓温的黄埔同学报名参军被批准,连军装都领了,他的母亲却不让成行。黄少明让我顶替他的同学名字,当天就坐汽车到新津机场,第三天中午,坐飞机到昆明,次日坐飞机到印度汀江,在汀江招待所助了一个星期,闲聊中,将冒名顶替一事说出,后来改回到我的本名。我们250名青年(其中学生、公务人员,还有中央信托局的工作人员)全部被驻印军宪兵大队接收,由于训练营房没修好,我们便从丁江转到雷多训练了3个月,1945年3月受训完毕后,坐汽车到了密支那。我所在的第一排被派到新平阳执行任务,我所在的分前班住在中印缅公路(史迪威公路)135英里处,与美国宪兵一起巡逻。
主要任务1、护送过往的军车(当时很多物资要从印度运往云南),2、对中印缅公路沿线一条输油管的监护。3、阻止逃兵往回逃。我们分前班有5人,每天二人一班,和美国宪兵一起,由美国宪兵开车来营房(实际是帐篷)接我们一起巡逻。一般上午,从驻地开车巡逻到于邦河,休息10来分钟返回。下午,从驻地开车向密支那方向巡逻到瓦那桥返回驻地。在巡逻中发现车辆抛锚,如果是美国车辆,则由美国宪兵管。中国的就由我们处理。我们一般是帮出事故车辆的驾驶员拦车,让驾驶员返回部队拿材料修车,随车人员守车,生活问题由我们解决,一直到8月15日抗战胜利。9月中旬,我们撤回印度雷多,三天以后,从丁江坐飞机到陆良,第二天坐飞机到上海,独立第三营配属给第三战区,我们三连被分配到日侨管理处,管理日侨,协助日侨管理处遣返日侨和战俘。1946年5月,结束日侨管理处工作,集中在杨树浦路,大康沙滩整训,整训的目的是为立驻日宪兵占领队。当时,师长戴坚带蒋纬国和我们见了面。6月中旬,因内战开始,我们不愿打内战,联名申请复员,理由是:我们当初出来参军是为了抗日,现在日本投降了,我们要返回校园读书。宪兵司令部同意了我们的请求,1946年7月1日,我从上海做或许和到南京,一周后坐上民生公司的明联轮到重庆再坐汽车到成都已是7月中旬了。在成都,宪兵司令部的护送人员发给了成都到双流的车费(多少记不清了),抗日生涯就此结束。
老兵近况:周老夫妇一直务农,现在两老口有130元政府补贴,全靠子女供养,没有自己的住房,居住在小儿子家,好在没生什么大病,得倡节俭,平时基本不外出。


上一条:张黎元
下一条:吴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