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眉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眉山市
王肃堂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王肃堂
出生年月:1930年
民族:乐山犍为
现住址:乐山犍为玉津镇南亍
身体状况:在世 
困难等级:贫困     
婚姻状况:终身未婚,孤寡老人
子女情况: 无
部队番号:中国战时服务委员会和红十字委员会联合成立的保健站 ;后考入黄埔22期第三总队三大队工兵中队   
部队职位:挂号员丶军士
入伍时间:1944年
入伍地点: 成都新津飞机场
从军经历: 我叫王肃堂,从小读过小学和初级中学毕业,1944年初,为了挣钱供养父母和姐弟,14岁我带着中学毕业证到成都找工作,路过城中心看到在招人,内容是:中国战时服务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委员会联合成立的保健站招人,我报名填写初中文化,由于我字写得好,被录取,送到新津飞机场保健站,而保健站服务对象:机场地勤官兵,保健站配有两名医生(其中一位是美国医生)丶护士长(叫施玉珍)丶四位护士丶监管保健站副官丶炊事员(兼打扫卫生)丶挂号员,要我担任挂号员,除机场的官兵外,保健院主要负责为远征军出国到缅甸丶印度的官兵打预防针(霍乱丶疟疾)。
      我记得每次从机场坐车来的远征军士兵几乎都是学生从军,每一次大约有50人到保健站分成两排,经护士长点名后,由两名护士各负责一排为士兵打预防针,另两位护士负责配药水,我负责端针药盘(盘里有针头丶针管丶配好的药水丶药棉花丶消毒水),跟着打针的护士走,打完针后这些士兵在保健站门口坐上机场车,开到飞机前登机远征到缅甸丶印度。我在那里服务了半年,后来院里护士长对我讲:陆军军官学校正在召收预备学员,你有文化,字又写得好,肯定考得上,我带着护士长祝福,经文化考试合格和身体检査合格,录取到陆军军官预备学校,离开保健院时,全体人员都来送我,都鼓励我要认真学习,刻苦煅炼,成为一名合格军人,报效国家。
      预备学校设在新都宝光寺(楠木林),学校是军事化管理,每天学习普通高中文化,也要参加基本体能训练,学习了一年多,成绩优秀,考上黄埔军校22期三总队步兵科,在成都北较场学习至1949年9月毕业分配到湖南徐啟明第十兵团,因汽车未到,路又断了,我就同几位同学包船回四川老家了。
   1950年5月我参加成渝铁路修建。于53年完成后又回城区做小生意丶打零工(拉板板车)。
   1954年接受公安局管制一年,后又加半年,于55年撤消管制后,我还是打零工(拉板板车)。
   1957年6月由劳动科调我到河口长航社报到,派我上船工作,直至1990年退休,当时退休金有100多元。
   2002年因单位改制后,组织上叫我们所有退休工人到各人所在社区领低保直到2012年。持居民医保,从2012年起政府把退休人员纳入社保,领取最低养老金。由于我的历史问题,终身未婚。

上一条:刘德清
下一条:唐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