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眉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眉山市
彭文中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彭文中
出生年月:1925年
民族:汉
籍贯:四川

现住址:眉山
身体状况:在世 ,双耳失聪
困难等级:贫困    
部队番号: 武汉军政部 186收容所,                                                 
部队职位:卫生兵
入伍时间:1937年
入伍地点: 湖北武汉
参加战役: 武汉军政部 186收容所丶湖北长阳战场上包扎伤兵
从军经历:(据本人讲述) 我叫彭文中,1937年12岁时住在眉山象耳镇人,当时镇上每家都在抓壮丁,为凑人数,我也被抓走,送到眉山关起,几天后和抓来的壮丁一路走了有三个月时间,走到湖北宜昌丶武汉,由于我年龄最小,上不了战场,当官的将我安排到武汉军政部186官兵收容所里学做事,在收容所里逐渐长大,1940年那年,15岁的我跟着收容所里卫生员学会包扎和学治伤,前方打战受伤的士兵伤员送到我们这里包扎丶治伤。
  
记得有次我在给伤员包扎时,收容所和周围兵营忽遭日本飞机的轰炸,死伤了很多人,医生命令大家全部卧到,有的伤员没有跑出来,被日军炸弹炸死了很多,炸伤的也很多,炸弹声音很大,我的耳朵被炸弹声整的翁翁响,飞机轰炸过,看到很远有日本兵背着武器朝收容所方向走来,驻守在收容所周围部队进入阵地,打死了很多日本兵,其中有几个日本兵窜进树林里,从后面绕进收容所里,我看到有位伤兵正被日本兵用刹刀朝伤兵身上刺时,立马跑上去挡住被刹伤,医生打死了这个日本兵,其它几个日本兵被官兵打死了。收容所接到命令要我们卫生员背着红十字药箱跟着部队上火线打仗,在战壕里看到受伤士兵就包扎,包扎完他们又拿起枪打日本人,而重伤员由担架抬到后方186收容所治疗。
   
在湖北长阳战场上给受伤伤员包扎时,日军飞机轰炸我们阵地,在战豪里看到受伤士兵很多,立即包扎处理,在包扎伤员时被飞来弹片打中右腿血直流,经过其他卫生员包扎处理后,抬我下山的路被日本兵占领,几位当兵的把我抬到山上树林里藏起,在那里我睡了三天,当我醒来听说打仗的营多人牺牲了很多,只剩有28位人活着,战斗取得胜利。我也回到186收容所治疗腿伤。腿右至今留有伤疤。
   
抗战胜利后,部队解散,我走路回眉山老家,在途中帮人做皮鞋管吃住,还能挣点盘响(钱),等盘响凑足后,向老板辞了做工,回到家中看到父母和兄妹都死了,成了孤儿在家种田为生。
  
1962年经人介绍与一位带着有儿子的人结婚,结婚后靠种庄稼维持生活,过后老伴丶儿子相継去世,由儿媳照顾我生活,又对我关心,现每月农村55元丶低保70元,双耳已失聪。

上一条:肖云武
下一条:徐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