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眉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眉山市
周凯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周凯(原名周瑞林)
出生年月:1923年10月7日
民族:汉
籍贯:四川
现住址
:眉山彭山县
身体状况:在世 ,患帕金森双手抖丶患胸口痛
困难等级:贫困    
部队番号:第2军33师98团团部                                                    
部队职位:士兵
入伍时间:1942年
入伍地点: 沪州兰田坝
参加战役: 无
从军经历:(据本人讲述) 我叫周凯(原名周瑞林),民国31年(1942年)在彭山谢家场上刘子节保长带人到处抓丁,我顶替二哥被抓壮丁,送到新津黄鹤楼关起后坐火车载到兰田坝(属沪州管辖))训练了几个月,编在33师98团(团长叫梅开顺),军部设在沪州,我们驻守在兰田坝,每次我们到兰田坝领粮响丶枪丶机枪交给团部,由团部将领来的都分配到每营各连,在兰田坝驻守整训。
    1944年冬天,33师以主力从滚弄上游渡过怒江,进出腊戍、畹町间截击日军,军主力从猛棒攻过畹町河后,侦察到日本守军第56师团的临时指挥所所在地,我们团接到上峰命令进入缅甸一带驻守。看到当地老百姓男女都穿围筒的长裙子,是属于水白彝和汉白彝,看到每家都吃土豆和田里的螺丝。记得有一次团长派我们六个人到去领两廷轻机枪,在返回树林途中,遭遇上几位黄卡那人(对缅甸人称呼),他们穿着围筒长裙,像貌很野蛮,讲话很凶煞,我们听不懂他们说什么,几个人就围上来抢了机枪就跑进树林里去,我们跑回团部汇报,团部向师部请示,师部命令团部派了一班人全部武装火速赶到黄卡那人的住地,找了一位会讲缅甸话的人,由他给当地族长交涉说明情况,要他交出这四个人,把两廷轻枪交出来,不然就地枪决,那四位黄卡那人把两廷机枪交出,族长向我们行礼(意思道歉)。
    1945年第2军军部调至保山附近的光尊寺,部队一部份回国,一部份留在缅甸驻守,我们33师住驻禄丰整编,多余的人解散,开路条回家,我带着路条于7月1日出门回家,在路上军响用完了,就摘果子和野菜吃,走了一年多才到家。回到四川农村老家种田为生,近几年来患帕金森双手抖,胸口痛,记忆力衰退,每月有农村55元和低保100元,每天生活起居由儿和媳照顾我。

上一条:肖云武
下一条:王学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