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内江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内江市
肖志华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 肖志华
出生年月:1920年2月17日
民族:
籍贯: 四川
现住址:四川威远县
身体状况:很差、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儿媳照顾起居
部队番号:82师25团4营2连,后编入陆军(整编)57师预4旅10团1营
部队职务: 传令兵
入伍时间: 1938年1月
参加战役: 第三次长沙会战、常德会战。
从军经历:    1938年在四川威远县新场镇被抓壮丁,送到威远师管区补训处,新兵当时是走路,一直走到江西南昌,编入82师(师长罗启疆)25团(团长:王成龙)4营(营长:陈少云)2连任传令兵。当时我们的武器是只有中正式步枪有100多发子弹,两颗木柄手榴弹和很少的迫击炮,当时日本人有平射炮、小钢炮、武器好。参加了1941年12月的第三次长沙会战,战斗的地点叫王家场,大概距离长沙有70-80里路。1943年12月又参加了常德会战,当时日军有49架飞机来轰炸,战斗打得很惨烈,我们死了好多人。
抗战胜利时,部队在杭州西湖接受日军投降。
    内战时,部队开赴河南打内战,本人于1946年7月退伍回家。
老兵近况:
     双脚类风湿脚趾萎缩,身体很差、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儿媳照顾起居、只有农保每月60元。
 
备注:
当时被抓壮丁是顶替大哥肖志富(因为当时大哥已经成家有儿女了),本人叫肖志华,老兵本人有一份在营服役证明书,入伍时间是民国27年1月8日,(1938年1月8日与老兵口述当兵时间基本吻合)上面写的是民国35年陆军(整编)57师(师长:段霖茂)预4旅10团1营传令兵(上士班长)。这份军人证明书是他当时1946年退伍时57师发的。
经老兵口述和查军史可以分析得到:当时老兵最早是编入的82师,后来才编入57师的,57师参加了常德会战,与日军68师团激战。
 

上一条:罗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