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乐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乐山市
黄允文‍‍‍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    名: 黄允文‍‍‍
 
出生年月:1927年2月25日
 
籍  贯:四川乐山
 
参军时间:1943年
 
原属部队及职务:驻印军战车5营3连3排 任车长
 
参加战斗:缅甸八莫战斗
 
家庭成员:有老伴,一儿四女  
 
现住址:乐山市中区
 
个人经历:1943年,16岁的我读于乐山县中。“由于日本轰炸了乐山,县中迁到了关庙。11月底的一天,正在上课,学校突然通知我们到操场集合,原来是冯玉祥将军来给我们做报告。”当天冯玉祥将军穿的是一件蓝色长布衫。“冯将军号召我们要保家卫国,鼓励我们积极参军抗日。那天全校有600多学生听报告,后来有7人自愿报名参军,我是最小的。”一周多时间后,随领队从肖公嘴出发,坐船前往重庆。“走的那天,好多人敲锣打鼓地到肖公嘴来送我们。因为日本轰炸了乐山,大家都巴不得赶紧把日本人打跑。”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舟车劳顿,我们一行60多人,到了重庆江北鸳鸯桥学生军教导一团。“在重庆军训3个多月时间,见到过蒋介石、白崇禧这些大人物,当时中国有24个上将,就有23个来给我们做过报告。”说起这些,黄允文显得特别激动。“有一次白崇禧来做报告,我站第一排,可能是因为太紧张,我直冲冲地倒下了,被送进了医务室,好丢人哦。”经过3个月的严格军训,黄允文这批学生军才在重庆正式入伍,之后便坐火车到昆明,驻扎在昆华中学。“从重庆出发前,我们几个乐山小兵还去拜访了老乡郭沫若。郭先生见到我们很高兴,他说,你们要去打仗了,我请你们到朝天门去吃火锅嘛。吃完饭,郭先生还送了我们每人一本信笺纸,喊我们随时给他写信。”在昆华中学只停留了一周时间,黄允文所在部队便从昆明巫家坝机场乘飞机,到达了印度汀江机场。“在机场营房,我们这些草鞋兵换上了英式军装和皮鞋。在汀江,从军装到袜子我们穿的都是英式的,用的是美式的,吃的是印度的。从汀江坐火车到达蓝姆伽后,被编入驻印军战车第5营3连3排,系坦克兵。在蓝姆伽的前一段时间,所在营的战士主要是在美国人办的军事学校接受军训。“军训的教官都是外国人,说英语,有翻译。学的东西可多了,战车驾驶、战车射击、战车保养、无线电通讯、战场急救等。军训半年结束,所学的每一项都给我们发了‘毕业证’。”
     1944年12月5日,部队接到攻打缅甸八莫——日军的集中军事基地的命令,作为坦克兵的我,参加了这次战斗。“日军用一个师的力量攻守,我们一、二、三营则轮番攻打他们,先是炮兵用炮轰炸,然后就是我们坦克兵上。两天的战斗非常激烈,最多的时候,一共上了17辆坦克。我是一坦克的车长,主要根据指挥中心发出的命令,指挥坦克前进、后退、射击等。日军最怕的就是我们的坦克,可以说在战场上是称王称霸的。在坦克车里,听到打在上面的子弹‘哒哒’地响,跟下雨一样,一点都不害怕。不过,日军还是很狡猾的,他们埋伏在树上,专打我们的坦克射击手。那场战斗,我们被打坏了5台坦克车,被打伤了5个射击手。日军的伤亡更是惨重,几乎被我们打伤了元气。这场战役后,日军节节败退。”
     1946年随部队到了印度的加尔各答。“短暂的休整后,领到了GMC车,这是一种新型卡车,有10个轮子,前面坐人后面拉炮。从印度回国,我带领一个车队,经过中印公路回到昆明小石坝。在小石坝休息了一周,被调回到江苏徐州战车第一团,副团长是蒋纬国。在蒋纬国的手下干了两年多。1948年学生军退伍。蒋纬国叫我跟他去台湾,我不想去,想回家看父母。”原来,我参军没跟父母商量,是偷跑出来的。“从印度回国后,就特别想家、想父母,一直就想回乐山。”坐火车、乘轮船、坐汽车,一路颠簸着回到成都的。1949年我参加工作,被分配到粮食部门,一直到1981年退休。

下一条:易正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