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乐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乐山市
易正川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     名:易正川
 
出生年月:1920年
 
年    龄:95岁
 
籍    贯:四川乐山
 
文化程度:初中
 
参军时间:1938年
 
原所属部队及职务:黄埔14期成都分校步兵科,新编第6军第2排,后任排长
 
参加战斗:湖南洞庭湖防守丶保靖战斗
 
家庭情况:无,孤寡老人
 
离退休单位:因参加解放军,每月有民政补助
 
现住址:乐山市中区
个人经历: 我叫易正川,出生在西坝,当时西坝归犍为管,父亲叫易汝南做小生意,母亲随父亲姓,在西坝西溶镇读完小学毕业,到乐山北门桥考上六中(现在老一中)读初中,读了一年,由于家境困难失学了,从乐山回到西坝家里,1938年初,有一天我在报上看到成都军校招兵, 想出去闯一闯,约了几位同学(吴永辉丶胡正勇丶张永亨)一同走路到成都北门桥陆军军官学校报名,经考试合格录取到黄埔14期成都分校步兵科,分校主任叫陈又新(云南人),教育长叫陈继武,在分校里设有各类学习兵科:步兵丶骑步丶炮兵丶工兵丶辎重。每天要学习文化知识和基本训练,对步枪训练:上和下步枪,教官哨子一吹,枪装好为整,教官又吹哨子,枪撤散为零。教我我怎样瞄准打靶子中心,有时在晚上睡觉后,忽然听到吹的号响,全体学员翻身将军装穿整齐,背着步枪,跑到训练场待命,在军校里读了一年,教官还带领我们全体学员到野外体能训练合格发毕业证书。
     1939年初, 由于前线战况牺牲很多土兵,需要补充兵员,上面要我回到嘉峨师管局护送一批壮丁,途经重庆上船到万县出川,到了巫山口时看到崖岸上写的《夔门天下秀  舰机轻轻过》此字是一位将军写的。出川后坐车将这批有几佰人壮丁送往陕西丶黄河一带交兵。交完兵大概是6月份,在返回途中,经过湖南,看到湖南在打仗,遍地都是被打死的老百姓很悲惨。我就加入新编第6军(军长薜岳)分在第2排,发的枪是中正式步枪。随部队参加第一次长沙会战,在洞庭湖一带防守攻打日本人,日本人使用武器凶很,双方交火猛烈,我们死伤了很多当兵的,排长也牺牲了,打退了日本人。由于我是黄埔14期成都分校学生,长官要我当2排排长。由于部队伤亡很大重新整编,我整编到其他部队,在参加第二次长沙会战中,我记得在打仗中长官对我们说:蒋介石总司命给战区司令官下命令,一定要把长沙夺回来,不夺回来,提脑壳来见我。长官要我们不怕死,狠打日本人。之后接到命令随部队在长沙坐船到保靖一带上火线攻打日本人,在战场上我看到日本人在逃跑时抛下穿的军服,军服领肩后背衬布上写着:明治天皇四字,我把衬布和军服上标记撕掉后,将衣服和当地老乡换了东西。我在湖南直到抗战胜利。
    抗战胜利后,跟随部队。1949年在犍为起义参加解放军30师,分在雷波丶马边丶屏山丶沫川丶峨边一带剿匪。1952年退伍到森公局当队长丶文化教员丶技术员。1966年被判劳教5年。1971年回老家农村种田,由于自己历史原因,一直没有成家结婚,近几年来村上把我安排到养老院生活。

上一条:黄允文‍‍‍
下一条:罗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