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乐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乐山市
罗泽民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罗泽明
出生年月:1925年‍
民族:汉,四川‍威远‍‍‍‍‍‍‍
现住址:仁寿县汪洋镇
身体状况:在世 ,身体差,患严重哮喘病
困难等级:贫困     
婚姻状况:老伴
子女情况:三儿一女‍‍‍‍
部队番号:驻印军战车四营本部连,战车一营情报队,任中尉情报员‍‍‍‍‍‍‍‍‍‍‍‍‍‍‍‍
部队职位:中尉情报员‍‍‍‍‍‍‍‍‍‍‍‍‍‍‍‍
入伍时间:1943年‍
入伍地点: 成都西较场
参加战役: 缅甸(八莫丶密支那)一带侦察日军行动
从军经历:我叫罗泽明,小时住四川荣县乐德镇,家有哥哥姐姐五人,从小父母严格要求我每天读四书丶五经之类书。1941年下半年到成都猛追湾自成高中读书,由于家里经济供不起我继续读书,就半工半读,练完高中毕业。1943年下半年学校号召报名参军,我报考成都西较场军政部远征军教导第2团2营6连1排,团长叫王化兴,连长叫谭德安,在西较场考试和检査身体,合格后参加基本训练到年底毕业,远征印度。
    在成都新津机上飞机,飞越喜玛拉雅山后,到印度町江机场后,命令全部脱掉衣裤,洗澡丶打预防针丶理发,换成全套美式服装,在机场兵站住了七天,接到命令全体坐汽车又转乘轮船到蓝姆伽营房等待分配。一个月后,我分在战车第4营本部连,营长叫谭宝林,连长叫王支儀。而战车4营有5个连(本部连丶补给连丶1丶2丶3连都是战车连),而本部连是负责营部工作,每天训练和学习,学习侦察丶战车丶汽车基本知识,是一对一学习,每项学习七天都要考试合格。学侦察(情报丶侦察敌军一切情况),学战车(一辆战车有5人:车长丶副驾驶丶射手也叫炮手丶副射手也叫弹药手丶瞄准员),学汽车(一对一开车,指一位教官教一位学员),在那里学习训练几个月圆满毕业,还颁发像身份证大小一样粉红色中英文毕业证。
     由于前方战事需要,我调到战车1营情报队,任中尉情报员。在缅甸(八莫丶密支娜)一带侦察日军情报,而战车1营营长叫赵振雨,情报队参谋叫罗世美,是作战参谋。我们战车1营和炮1营丶炮2营丶炮3营丶新38师步兵营是从印度开赴到缅甸(八莫丶密支那)一带对日作战。战车1营情报队有一个班的人,随时潜伏到日军驻地一带侦察敌情,伹身上必须配有望远镜丶笔丶小本子,侦察到新的情报,画好图标,记录下来,立刻步跑回营部向参谋会报分析情报是否真实,要等第2个人带回情报基本相同,情报参谋才向营长回报。如果侦察情报重要,由营长直接向总指挥部汇报。有时侯出去侦察,我们还要化装成缅甸人,方便进入日军驻地侦察日军动向。
    记得有次情报队派我去八莫丶密支娜侦察日军动向,当时带有望远镜丶左轮手枪丶手留弹(地瓜形状)丶笔丶本子,我藏在树林中用望远镜侦察日军有异常反应,凭我观察经验直觉,感到日军侦察兵对八莫丶密支那的侦察密度超乎寻常,日军可能有一个很大的行动,当我从树林中返回时被日军侦察兵发现,朝我开枪,我跑得快,没有打中,又钻进树林藏着,等守候日军侦察兵离开,我快跑回营部,向情报队罗参谋回报,采纳意见,营长命令部队撤队,在撤退时被飞来的弹片击中右上腿负伤,部队都安全撤离。并得到营长和情报队参谋口头表扬,心里高兴!过后罗参谋对我说:幸好你把侦察到情报即时报告了,如果你侦察到情报没有即时回报,杀你脑壳有余。我们战1营安全撤退到缅甸的原始森林外围草地,该草地是平坝,原地搭帐蓬防守,我们情报队继续侦察日军情况直到日军投降。
   抗战胜利后,我开着GMC军用卡军到昆明,调我到汽车18团11连,团长叫谷鹤龄,连长叫赖成汉,而11连是修理连,任上尉技术员,不久团部派我到贵州马场坪丶甘巴哨接收美军汽车修理厂,任命我管理该修理厂,因为美国人要回国。
    
1946年,在修理厂里听说内战开始,自愿要求调西康公路局机务科当研究员,后又调我到雅安县高中校去当教官至1949年解放。解放后,我回到荣县警卫营当战士分在1连1排,不到半年就下放到荣县乐德镇搞土改工作,土改结速后我的生命轨迹发生了变化。看到荣县到处都是煤矿,就来到洪湖煤矿当挖煤工一段时间,又到曾家湾煤矿(发洞煤矿,又转到凤凰山煤矿当挖煤工,1960年与老伴陈九华结婚,生育三儿一女,一直当挖煤工到1984年退休。退休后随老伴迁到仁寿安家生活,老伴(陈九华)于2008年去世。现任老伴叫王淑圴,60岁,是农民,没有工作,每天照顾我生活,而我患有严重哮喘病,一年要住院多次,每天都要吃药,生活困难。

上一条:易正川
下一条:罗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