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乐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乐山市
朱德清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朱德清
出生年:1917年
民族:汉族
籍 贯:四川犍为
现住址:乐山市
婚姻状况:已婚
子女情况:七个子女
部队番号:远征军第二军
入伍时间:1943年
入伍地点:龙家沟
参加战役:芒市战斗
从军经历: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十月,朱德清在龙家沟被彭保长抓了壮丁,送到罗城镇关在肖公庙(前几年的老派出所处),一直关了几个月。
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二月,和八九十个陆续被抓进来的壮丁一起,被送到犍为县城,然后由嘉峨师管区的人押送起,一路步行到贵州,然后转云南,到了云南驿,就把我们交给了收兵连。从罗城到云南驿,加上押送的人,一共有一百多人。我们全部是用索子拴起走的,大家被拴在一根索子上,主要是防止大家逃跑。每天走七八十里路,到点后就睡在专门准备的草棚里的谷草头。就这样走了几个月才走拢云南驿,到达云南驿大约是四月间。
到了云南驿交给正式部队后,我们一起去的人全部被分到了各个地方,我被分到了步兵连当步兵。部队番号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我是第二军的,在三班。部队当官的名字也记不得了,只记得我们三班的班长叫吴一伦,是河南人,对我们很好。到了部队后就开始训练,最开始就是三操两讲,每天由教官教我们下操,教我们咋个打枪,咋个打日本。后来上午就是听教官讲话,下午就是打枪、打靶。就这样训练了大约两个月,就开始上战场。
上战场的时间大约是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的七月间,走芒市,到龙陵,一路把日本人打得飞。日本人每天要退一百多里,我们就在后面跟到追一百多里。上战场前大家还是有点怕,上了战场就不怕了,大家只管往前冲,一边冲一边打枪。我们是步兵,每次都是冲最前面。地下全是死人,大家就从死人身上踩过去往前面冲。日本人穿的是大皮鞋,又笨又重,跑不快,我们穿的是草鞋,跑起来很快,所以日本人最怕我们这些草鞋兵。我们就这样一直把日本人追到了会洞桥(应该是惠通桥),日本人就死守在会洞桥那边,我们就在会洞桥这边,随便咋个都攻不过去。会洞桥那个地方的山又高又大,底下是一条很深的山沟沟,会洞桥下面是一条大河,我们就在那里打了很久都没有打过桥去。后来部队改成从河边上过河,这样子才打过了河,把日本人打起跑了。把日本人打败后,我们的部队就全部换成了崭新的美国武器,原来的旧武器就全部堆在龙陵的仓库里了。
打败日本人后,我们的部队就撤回来了,撤回来后驻扎在芒市坝。回来刚好是过阴历年,因为第五军和我们第二军两个军都驻扎在芒市坝,遍地都是人,啥都买不到,我们连就去买了一根牛来杀了给大家过的年。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正月间,第五军被调往贵州,我们第二军就留在芒市坝死守这个口子,防止日本人再打转来。我们班上王义生是贵阳人,他想回贵阳,就约我一起走,他说到了贵阳离犍为县就更近点,我就同意了,他就去找第五军的人。有一天,他跑回来跟我说,他找五军一个排长说好了,同意我们去第五军,要我们赶快过去马上走。我就跟着王义生悄悄离开了第二军,去了第五军。第五军去贵州全部是汽车,那个排长见了我们就喊赶快上车。汽车上装的全是炮弹,我们就和其他几个人一起坐在炮弹上面,排长就坐在驾驶室里。快到昆明时遇到一座桥,因为路很烂,一下子没有冲过去,退转来准备冲第二次,结果退转来车子一下就翻了。幸好只是倒在桥头的刺巴笼笼头,如果翻下桥去我们就可能全部报销。但是车上的几个炮架翻下来把我和另外一个人压住了动不了,排长赶快出来把我们使劲拉出来。第二天起来我的右脚肿来下不了床,那个人的肩膀被压脱了臼。排长马上派人把我们两个人从营地送进了附近的野战医院,这座野战医院就在昆明干海子飞机场边边上,是美国人办的,里面全部是美国人。我们在野战医院住了两个多月院,班长天天来看我们。两个月后,我们都可以下床到处走动了,排长就来喊我们出院,医院说还要多住几天才能够出院。和我一起受伤住院的这个人是荣县人,姓杨,他就约我逃跑,不要再回部队去。他说他家只有两个老人,父亲和母亲;我说我只有一个老母亲,我出来当兵后就去跟到出了嫁的妹子去了,但是我们是走贵州过来的,我找不到路回去。他说他们是从峨眉走西昌到昆明的,他找得到路。出院的当天,我们拿起出院的条子,就开小差跑了。
 

上一条:李玉林
下一条:彭仲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