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乐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乐山市
李玉林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李玉林
出生年:1925年
民族:汉族 
籍贯:四川仁寿
现住址:眉山市
身体状况:患高血压
困难等级:较困         
婚姻状况:老伴已故
子女情况:二儿二女
部队番号:远征军笫二军军部情报科
部队职位:情报员(谍报员)
入伍时间:1943年10月
入伍地点:威远县荣威师管局
参加战役:芒市(白鹰山丶象滚塘)丶缅甸(孟亚丶孟拱丶孟坡丶滚龙)
从军经历:1943年10月在威远县挑煤谋生,从威远走路回家经过三旺乡和马道时,碰到几个抓壮丁的人把我抓住,走小路到三旺乡关起,第二天天麻麻亮,乡上的乡丁背起枪把我们三个人送到威远县荣威师管局,那里面专门是接收壮丁,人很多,大概有1佰多人左右,在那里关了10天,之后把这些人送到荣县丶自贡丶内江到沪州(沪县),住了两天是为了领干粮,每个人身上要背上5一6天干粮还要挑60斤盐巴(盐巴是当官的),又走山路又翻山,走了一周的时间到了贵州赫章县城后,盐巴换成钱当官的收了,休息了三天又领干粮,笫四天继续翻山走山路,走到了云南曲靖休息了几天换上坐火车,到昆明东站下车休息两天,等待汽车接我们走滇缅公路,把我们载到云南详云县下车,大家集中领干粮,每人领了一周的干粮丶又洗澡,休息了一天,笫二天我们又往回走路到弥渡县等待,把我们交给第二军军部。
    第二军军长叫王凌云,副军长叫张某某(兼第九师师长),我们这1佰多人在军部附近住下,等待收编,刚好遇到第2军军部正在选有文化的人录用30名,而我们这批人都是沒有文化,又不是学生,而是抓壮丁来的,经过测试,第一次是录用初中文化我落选了,第二次录用高小文化,我被选上,是因为我属于高小范围内,这次录用了8位,笫三次要读私塾五年以上的,录用了10位,总共录用了18位,,都经过基本的体能训练,后来才知道是军部录用这18位是做情报工作,我又不懂什么是情报工作,军部情报科科长叫曾凡勋(成都人),情报科长把我们18个人带回情报队,队长叫郑连忠(山东人),是军长的老表。而情报队是专门为军部情报科培训各方面合格人员。同我一起抓壮丁和录用在情报队战友叫胡志明(仁寿始建下子沟人) ,前两年已故。
     到了情报队(谍报队)开始比较自由,有休息时间,情报队不断从各个地方录选人员到这里来集中,没过多久情报队从各地选的人有180多位,培训时间为25周,内容:体能训练丶化装丶有限通讯丶无艰通讯和秘密通讯,训练学习了四周,其中有些战友因体能训练和理论考试不合格,被调到其它部队补充兵员,全部合格有75位左右,我们又学习了三个星期,熟练掌握要领,经过教官严格体能和理论考试,情报队留下30位,其中有我,我们当时去的18位中只有4位战友到了情报科,我担任正式情报员,由干我肯学习,能吃苦,情报科长很关心我,因为是家乡人。
     学习到23个星期时,军部情报科接到命令,要我们这30位情报人员上前线侦察日军动向搞情报,科长把前线作战地图拿出来给我们大家看,让我们认识了解远征军部队的分布图,哪个军功打哪里都标有箭头符号,而我在地图上看到标有远征军71军功打松山达雅口村(就是现在的恵通桥上面的松山);在地图上还标有第5军功打龙陵;第2军功打芒市丶平嗄丶象大情报队长把我和三个人分配在芒市对面的坝上(白鹰山,象滚塘)监视日军的行动,包括门哨、换岗、巡逻丶装备、暗堡等具体情况。还有其它情报队的战友来自第十一集团军军部,他们配备了一部电台,我们大家共用。为了方便彼此联系,我们交换了情报证件。这次我担任发报员,侦查到敌军的情况发报给军部情报科,发报内容是:明码发密码,密码发明码。第二军取得了芒市的收复,第五军又从芒市调河口(现安南),第二军直接攻缅甸八莫,而我们情报队走山路经过缅甸的孟亚、孟拱、孟坡侦查敌情。顺利获得了日军的布防信息,通过无线电发送给军部情报科,借助准确的情报消灭日军获得胜利,我们获得了嘉奖。之后我借调到十一集团军司令部继续做情报工作,把我分配到缅甸滚龙地方,滚龙是在八莫前面,监视日军动态。记得有一次,我们两个人带着翻译在滚龙侦查日军动向,被日军发现,和我一同前往的侦查的战友廖定邦(广东人)被日军发现,打死了。翻译是缅甸土司派的人名叫丁老大,会讲中国话,当过英国人的兵。
     1944年10月间新一军和英军在八莫会师,但我还是在滚龙。之后新一军攻下缅甸以后,我奉命回到了芒市,而第二军改为军警卫司令部,原来在军部搞情报的人几乎都认识我,把我留在军部情报队。平时的工作是侦查本军部的布防地形和军风纪律。一直做到1945年抗战胜利。

上一条:刘福银
下一条:朱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