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乐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乐山市
张学明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张学明
出生年:1921年
民族:汉族
籍 贯:乐山
现住址:乐山市
身体状况:在世,身体一般
困难等级:贫困  
婚姻状况:老伴已故
子女情况:二女
部队番号:国民革命军第76军24师71团3营8连, 驻印军105炮兵团
部队职位:炮兵
入伍时间:1944年
入伍地点:纳溪县
参加战役:南图、安南”等
从军经历:我出生于民国十年,民国27年(1938年),那年17岁,在乐山王浩儿,我当时去送东西,具体是什么东西我记不清了,被抓了壮丁。被抓后,在安谷场(现乐山市安谷镇)待了两、三天,然后从安谷杜家场岷江岸边上船,一天之内到达纳溪。纳溪上岸,在那里训练了三个月,记得在纳溪县一个大操场上,白崇喜将军来巡视我们部队。后来,经过上马界、叙永、赤水,进入贵州。在贵州时,被派去打土匪,我当时是炮兵,打炮时,耳朵被炮弹震得来听不见,手也被震了个口子,我受不了,就从部队逃跑了。跑出后,我就去当船工拉纤,又被五个乡丁抓住。抓回去后还是操炮,105炮(炮膛直径10.5厘米),我认为这真是命注定。我记得当时部队番号是76军24师71团3营8连。只记得团长姓林,叫林关雄。在贵州待了3年,被编入远征学兵总队,也叫炮二团。我所在炮连连长姓孙,外号叫“孙大炮”。
   民国33年(1944年),坐汽车到云南昆明,从昆明巫家坝坐飞机到印度,到了汀江下飞机,再坐火车到印度加尔各答。在加尔各答,国内穿去的服装全部脱下烧掉,换上美国人的军装、胶鞋、皮鞋、毯子、蚊帐等。蚊帐是不沾水的,水掉在上面,一抖水就落下来了。蚊帐是连在一起的,用竹竿穿起就可以使用。在此受训三个月,训练内容:步枪射击、手榴弹投掷、机关枪操作。训练时,有两个美国军官指导我们,一个负责后勤管理,一个负责军事训练。美国军官讲一句,翻译官就给我们翻译一句。远征军时我一直担任机枪手。在缅甸南都(南图)与日本人打了一仗,打了两、三天时间,战斗结束后,我们就去把打死的日本人的步枪的撞针取了、炮弹底火给它下了,留下的枪支、大炮、弹药等待后续部队来收拾。我们的枪支和日本人的枪支子弹都不能互用,炮也是如此。我看见被打死的日本人抱着枪,像睡着了一样。我们的机枪使用过程中要换枪管,每打700~800发子弹就必须换(枪管),不然枪管要发红,子弹要卡壳。日本人的机关枪不需要换枪管。南都这一仗改变了美国人对中国军人的看法,美国人原来很瞧不起中国人,认为中国人黄皮寡瘦(乐山方言,瘦小无力之意)的,打什么仗哦!自从打下南都后,美国人见到中国军人就伸出大拇指:“钱理氏(chinese英语读音,意为中国人)顶呱呱!”在安南,我记得有一处,我们部队有九十多人牺牲后掩埋,这些人很多都不知姓名,只是在碑石上写上牺牲人数。不到两个小时,日本人打死我们十多人。我在操纵机关枪向日本人射击时,一枚日军炮弹打来,掀翻的泥土把我掩埋得只剩下头部,不能动弹,要不是我的预备射击手将我拖(拽)出来,我恐怕命都没了。
我们部队是民国34年(1945年)日本平复(日本被打败之意)回国后到南宁,在南宁待了一年多。“谁不说咱家乡好”,我对部队当官的说,我家里有个老母亲,没人照料,我要回去看望一下,部队准假,我就回老家了,以后没再回部队。其实也是因为不想打内战。

上一条:何行宣
下一条:李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