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乐山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乐山市
罗全中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罗全中
出生年:1926年
民族:四川荣县
现住址:乐山市
身体状况:在世,患脑梗塞
困难等级:困难  
婚姻状况:老伴已故
子女情况:两儿一女
部队番号:国民革命军第93军司令部军需处
部队职位:军需
入伍时间:1943年
入伍地点:重庆
参加战役:长沙,广西大容江等地作战 
从军经历:我出生在四川荣县铁厂乡,在6岁时父母双亡,由二叔(罗宿辉,父亲兄弟)收养我,供我吃穿和读书,当时我在荣县读初中,在学校里听说重庆空军学校在招生,我回家告诉二叔,二叔同意我到重庆去报考空军学校,并对我讲:读书就是为了报效国家,做个有为青年,第二天一早在荣县坐黄包车到自流井(现自贡)后,走路到内江,在内江坐车到重庆朝天门码头(记得是1943年下半年)去报名,可是空军学校人员已招收满了,怎么办?身上带的钱已用完,没有钱回家,于是我在重庆到处找工作,看到陆军第93军正在招兵,我报名了,由于我填写表的字写得工整,被录取到军部(司令部)军需处做后勤工作,负责前线士兵粮食和战马马料供应,战争时期粮食再紧俏,我都会想办法搞到粮食,送到前线,决不让前线士兵兄弟饿肚子打扙,93军军长叫陈牧农,军部军需处长叫张远红,上前线的军需长叫胡家铣。
1944年,93军有三个师:第10师丶新8师丶暂兵第二师(有4.5.6三个团),而笫4团开赴云南前线作战,5.6两个团在成都简阳驻守,新8师在南川至綦江周边几个县驻守,由于湖南长沙前线战况激烈,93军接到命令开赴前线,其中新8师和第10师在贵州都匀台坐火车到广西(群县)黄沙河与河南交界地方叫全州驻守和修工事,阻击日军,不到一个月,日军派出一个军师团兵力攻打93军两个师,双方战斗打得很激烈,由于我们兵员不足,几个月时间,两个师伤亡很大,不久溃败,军长陈牧农被撤职处决。之后陆军总司令部派出甘丽初担任军长职务和接管部队,部队撤退到灵川县一带布防,坚持了几个月,日军又把灵川周边县城包围,我军突出重围在广西大容江与日军作战不久,部队就绕道桂林丶柳州丶最后到贵州独山整补。

1945年初,我随部队到重庆綦江,新整编为军事委员会军官总队,全体官兵参加训练,5月份我调入重庆军官总队人事科当文书,一直做到抗战胜利(8月15日)。抗战胜利后,我转业到中央警官学校读书1年多,分配在四川警官处任职。1948年又调回老家荣县警察局当训练官。
1949年解放后警察局撤消,人员解散,我随老伴(钟敬仪)再回农村务农,务农不久,当时农村合作社土改干部找我谈话,因我是旧军人,劳动改造两年多(参加修建成渝铁路和峨边森林局修公路及森林禂査)。1953年又回荣县城做工帮人至1956年。1956年在峨眉龙池做水电工作。1959年在荣县县城参加短途运输站工作,1980年短途运输站解体后,成为居民,因老伴是卫校毕业的,由于工作需要调到乐山农村卫生院工作,靠老伴的收入供养全家5口人。2005年老伴病故,我身体有病,由三个儿女分担供养。2012年持居民老龄补帖每月55元。

上一条:李开龙
下一条:戴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