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自贡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自贡市
易全初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姓名:易全初(抗战时当兵的名字:易光华)
出生年:1924年
民族:汉族 
籍贯:四川富顺
现住址:自贡市
身体状况:差
婚姻状况:再婚现育有三儿二女。(1947年在山东内战时在国军部队与当地胶县人姬桂先结婚、育有两个男孩,与母亲在1949年6月随54军在上海撤退到台湾,从此无音信。80年代,一个女人和两个男的到万寿镇公社来寻找易光华,因老兵已改名没有寻找到。)
子女情况:现有三儿二女,台湾还有2个儿子(现在没寻找到)
部队番号:54军198师592团第一营机枪连
部队职务:机枪手、上士班长。
入伍时间:1944年
参加战役:1944年年5月,参加了198师592团横渡怒江,参加了灰坡战斗,仰攻高黎贡山,腾冲血战。
从军经历:在富顺万寿镇观音桥抓壮丁(记得是在腊月间),被关在文昌宫庙子头,正月初二送到富顺,1944年正月初五走路到成都飞机坝座飞机到昆明,换的是灰军装,编入国民党54军198师592团第一营机枪连,师长:叶佩高,团长:陶达纲、陈子健,连长:刘全初。当时用的是白达宁重机枪,(老人动作还演示了白达宁重机枪如何操作)开始是当的弹药手。
1944年年5月,198师592团横渡怒江,参加了灰坡战斗,仰攻高黎贡山,腾冲血战,腾冲血战有好几十天,与日军反复争夺等战役,老人说他们晚上出击的时间较多,经常一天都吃不到饭,饭送到阵地上,都是用帽子装饭,用手抓起来吃。一次全班在一个院坝吃饭,一颗炮弹落下来,因为我个子小,蹲在墙角边,没有被炸死,其他战友都遭炸死了。高黎贡山战斗中至今手臂还有一颗弹头(嵌在肌肉里摸得着),背上三处弹片是在腾冲负的伤,老有反复说打得很惨,人死得多。儿子说曾经在医院照过片,想取出来,医生说片子上有几处发亮和地方,不知是子弹还是弹片。
第198师在与友军共同收复腾冲后因所部损失惨重,由副军长叶佩高率领开赴八莫、遮放地区担负地方守备,并开始长期整训。1945年日本投降,部队到广西去受降,并接收日军仓库和俘虏。
内战期间在山东高密、胶县一带作战,后来队伍开到上海。1949年6月未能随54军从上海撤退到台湾。被解放军解放过来,学习了一个月就回到家乡务农至今。
老兵近况:老兵今年90岁才有90以上老龄每月补贴100元,60元农保。老伴只有60元农保。老俩口在农村单独居住,现在是几个儿子(在农村)轮流照顾二老。

上一条:李国良
下一条:周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