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董泽均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董泽均
出生年月:1920年农历6月3日
籍贯: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
部队番号:(川军)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1军147师347团3营7连
部队职位:少慰排长 
入伍时间:1938年11月
入伍地点:1938年就作为壮丁应征入伍,由补充团送交到抗日前方的江西景德镇陆军21        军刘湘的部队
参加战役:铜陵青阳地区的抗战,浙赣会战
从军经历:  1938年就作为壮丁应征入伍。由补充团送交到抗日前方的江西景德镇接兵部队,这是陆军21军刘湘的部队,所在部队住在石门镇,奉命死守石门镇。一天,日军的陆空军部队向我阵地猛攻,董泽均和预备队是战友一起赶到阵地,血战两天一夜,阵地保着了,部队却伤亡惨重。1942年经历了浙赣会战,部队下阵地休整,再接新兵补充人数。新兵人员到了,军部特务连也来接新兵,在各连新兵中挑选几名补充特务连,当时董泽均也在内。到了军部特务连他历任过下士、中士和上士班长。因为他办事负责,被提升为少尉排长。
1945年日本投降后,董泽均所在部队成立了独立团,奉命到中国台湾接防,所在团驻守在台北和台南,1948年该团从中国台湾调回大陆江苏南通守防。1949年所在团奉命调回上海参加上海战役,这期间蒋介石已经逃到了台湾,在台湾遥控指挥大陆残军与共产党顽抗,所在团到了上海,一枪未放,就向人民解放军起义投诚了。
老兵近况:1949年向人民解放军起义投诚,后由解放军护送到宜昌,因宜昌是国民党敌占区境界线,他们进了宜昌,就分散各自回家。
董泽均回到泸州,那时四川还没有解放,社会治安很混乱,地方上的许多坏组织到处猖狂。同年10月解放军入川到泸州,肃清了国民党的一切反动组织,社会才安定下来,当地成立乡农协会,人民群众选他当武装部长,经过减租退押、清匪反霸、土地改革、分田分土直到大四清,董泽均都是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在工作中没有出过差错,任劳任怨。后来工作队进村来召开农会干部会,工作队说他曾经是国民党员,又是伪军官,不适应当农会的主要干部,因此,他就退出了农会,回家搞生产。
其后,董泽均在乡亲群众苦苦要求下,他当上了生产互助合作社的组长,1958年大跃进运动,当地泰安人民公社成立一个团的民工,到叙永大炼钢铁工作,董泽均在团里当通信员,大炼钢铁的任务完成后,他又回泰安修公路。公社大队小利建设工程,他在伙食团干活。生产队开山种茶。他又在茶山干活。茶山下放后,董泽均负责在各家各户收集茶叶,到泸州市场和周围几个市场出售。后来茶山无人管理没有茶叶上市可收,就四处收茶叶背到泸州市区变卖,赚一点辛苦钱过日子。
       董泽均的爱人刘学英是湖南衡山人,婚后回到泸州,夫妻俩一直在家从事农业生产,多年来,夫妻二人没有自己的孩子,就在当地抱养了一个女孩和他们一起生活。后来,女儿出嫁后,就夫妻独自生活。那年,家庭又遇到不幸,老伴跌跤摔成重伤。在纳溪泸州医治无效。又到合江骨科医院住院治疗,因经济困难未俞出院。回家又几次跌倒理加严重,三四年来寸步难行,成了严重瘫痪残疾人,直到今年去世。时下,董泽均一个人生活,政府每月按照“五保”标准,给他150元的民政救济,为了生计,老人无论刮风下雨,仍然坚持买茶叶到泸州变卖。现住在江阳区邻玉镇交机厂旁甘氏养老院。

上一条:周国江
下一条:何绍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