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罗剑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罗剑
出生年月:1925年8月15日
籍贯:四川省泸州纳溪区
部队番号:72军34师101团卫生所 
部队职位:上等兵护士 
入伍时间:1941年8月
入伍地点:纳溪
参加战役:第四次长沙会战
从军经历:1942年农历8月11日,未满16岁的罗剑被拉去抓壮丁。是被当时的中央炮兵第八团拉去,直接就到了重庆的璧山县尤溪,在璧山县训练了半年,当的是通讯兵,负责架电线。
第二年出发,坐船到了湖北巴东县,一个团的人全部去了,团长叫邓善模,当时是在三营九连通讯班(当时还有一个班是观察班),通讯班有20多人,其他的人都是北方人。在湖北巴东县茶店子住了一个多月,后来到了湖北建设县住了3个多月。当时的连长叫刘玉彻。通讯班专门负责架设通讯电线。炮团当时用的是75野炮,每门炮后都有部电话,通讯班要把线放到每门炮后面,观察班负责把电话打给每门炮手,炮手依据观察班的指令发炮。
罗剑在建设县呆不下去,私自逃跑到了万县,在师官营呆了2个多月,后划归王方舟的部队72军34师101团卫生队,当护士,当了几年的护士,直到1947。
1943年72军开拔到了江西修水县,与湖南曾氏县,湖北都交界,在那里呆了3个多月。在当时72军,王良真部队,参加抗日战争,直接参与了第四次长沙会战。与当时的56、26军等部队的战士一起打游击战。罗剑在修水县一直是护理伤员。
后来又到了湖南的长沙,在萍乡县城的南面,在团部裹伤所的地方,日军攻进来了,战士们与日本鬼子对击抗战,罗剑边包扎伤兵,边用德国制的皮埃罗步枪与日军射击,经过了一天一夜的对击后,团部裹伤所被日本人攻下了(罗剑当时包扎了4个伤兵,一个是手臂伤,是被池电头伤了臂膀。一边对击,一边护理伤员)。日本还有7、8架飞机轰炸。当时还有20、27、58、54、72军等部队的战士一起打散了。团卫生队在战斗的时候是16个人,战斗结束后就剩下8个人了。
再后来到了湖南的醴陵县,跟日本人对抗了3个月。在一个山坡打了2天2夜,占了黄草岭和父子岭的山坡。团长是去日本留过学,偷跑回来的。后来长期进行游击对抗,有赢有输,直到日本投降。
1945年2月,又回到江西修水县。1945年8月又到了湖北大冶县,接受日本投降。直到1947年罗剑一直是护士。1947年罗剑到了山东泰安,72军被打垮了。整编到了第九师,给团长养马,直到解放。
后改编为122军35师,罗剑担任副排长,步兵,到了成都什邡县,在成都解放。后来是一个战士,起义了,进了学习班,参加了抗美援朝,俘虏的美国兵还给他们好吃的。当兵时每月一斤银票。
1952年10月回了老家泸县和丰。发了300斤粮。回老家后结了婚。有2个儿子,5个女儿。
文化大革命时期受批斗,被称反革命。子女也有受影响。
老兵近况:因1952年参加过抗美援朝,所以现在一月有600元左右的津贴。有一个农村的医保。有心脏病和冠心病,需常年吃药。

上一条:何绍怀
下一条:涂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