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王行均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王行均
出生年月:1924年3月13日
籍贯: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
部队番号:93军10师30团2营5连1排
部队职位:上等兵
入伍时间:1943年
入伍地点:泸州
参加战役:广西黄沙河、大溶江
从军经历:1944年,抓壮丁,19岁的王行均在家里做活被抓。被抓的人同意集中在打古场,后到小市走路到贵州板桥,编入93军10师30团2营5连1排,军长陈牧农,师长王思懿,团长肖元武,营长李吉明,连长肖仲长,排长郑圭排。部队在板桥驻扎了一年,平时基本上就是训练,因为身体素质好,肯拼命,王行均第一年就当上了副排长。后来到贵阳息烽,又到贵阳,到独山,到柳州,第一次交战在广西黄沙河,败了。到大溶江,在大溶江遭遇日本部队偷袭,第一个袭击王行均的日本人被他杀死了,但是他当时没注意,闪躲不及时,被日本人的刺刀在胸口斜刺了一刀,在那场战役中王行均杀死了一名日本人,打伤了一两名日本人,这场战役在军长陈牧农的指挥下不战而退,导致广西军事重镇被占领,因当时蒋介石与张发奎的派别之争,陈牧农成为了牺牲品,被蒋介石下令枪毙,尸体埋在季江河对面。王行均在大溶江受伤后,走柳州被送到贵州都溪第一军医院住院,后转到第三军医院。王行均伤好后没回部队,在第三军医院院长朱均新的安排下做起了保镖。
抗战胜利后,93军撤军,经院长同意,王行均就踏上了回家的路,经贵州都匀、息烽、贵阳、重庆,最后抵达自己家。

上一条:易德三
下一条:吴东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