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牟天成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牟天成
出生年月:1924年2月20日
籍贯: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
部队番号:14军83师249团运输连
部队职位:班长
入伍时间:1939年3月
入伍地点:泸州
参加战役:徐州会战
从军经历:1938年正月过后,家住大渡口乡下的牟天成一家已开始下田劳作。一天,几个荷枪实弹的乡丁大摇大摆的来到了牟天成家,牟天成的两个哥哥眼尖,放下劳动工具就朝山上跑去,牟天成以为自己年少矮小,就没有去躲避。乡丁没有抓到他的两个哥哥,就把牟天成抓来绑起,押到了乡公所的“张爷庙”,接兵的看到牟天成矮小,拒绝接收,但由于任务完不成,只好把他收来充数。当抓来的壮丁达到170多人的时候,张爷庙关不下了,就把他们押解到大渡口长江对面的董坝,关在一个地主的院里训练了几天,就用大木船把他们装到了重庆广元坝刘湘的军营里。训练一段时间后,由于前方吃紧,新兵分下连队,牟天成分到国军14军83师249团运输连,他们坐轮船顺江而下到了武汉,再转火车北上来到了河南。
河南位于中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东接安徽、山东,北界河北、山西,西接陕西,南临湖北,承东启西,古称天地之中,被视为(中国)天下之枢,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得中原得天下”。
部队到了河南后,随即投入了战斗。牟天成所在运输连有四十匹骡马,一天,他在骄阳下去给骡马割草,适逢天上又下起了暴雨,经一晒一淋,他病倒了,病稍好,由于前方减员,他从运输连调到了步兵连。在步兵连,牟天成经历了惨烈的开封、洛阳、南阳保卫战,在确山县,牟天成两次负伤,第一次是在进攻途中,三发机枪子弹打在他的小肚子上,幸好距离远,穿的又厚,因而伤得不重,在医院住了一周,尚未痊愈就在军医官的督促下重返了前线;第二次是在确山县双河镇的攻击战中,日军一发炮弹在附近爆炸,一块弹片从他的额上划过,鲜血立刻模糊了双眼,无法参战的他被送回战地医院,两天后他又重返前线。
最有惊无险的是在光山县的一次战斗,牟天成所在的部队打了败仗,一个团的人全部打光,他因为冲在前面,来不及撤退,日军打扫战场时,他躲在一条水沟边的坑里,将牺牲在附近战友拉来盖在自己身上,躲过了日军的搜索,捡回一命。
每次战斗,牟天成的部队都在减员,经常都在补充新兵,牟天成也由新兵变成了老兵,并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据他介绍,在进攻的时候,他并不盲从,而是先看清前面的地形后才开始前进,躬身跑道前面的掩体后迅速趴下观察,确认下一个掩体后又继续往前。
连长看他机灵,就提拔他当了班长,后来推荐他去14军自己办的军校培训。培训期间,牟天成刻苦训练,表现突出,后又被学校推荐到预备干部训练班学习,而同去的其他人则回到了部队。在军校学习期间,牟天成对各种轻重武器十分着迷,尤其是迫击炮、轻重机枪和枪榴弹,学习结束后,回部队当了排长。
在当排长期间,得知家里还需出一个壮丁,便写信告诉乡公所,让上级给自己安排的勤务兵下连队,换家里不再出壮丁。
在后来的实战中,牟天成运用军校所学知识,将连里的轻重武器发挥得淋漓尽致:用迫击炮打敌人的指挥所和密集队形,用三颗手榴弹连接在一起当反坦克地雷,三个人用轻、重机枪打低空飞行的飞机、从自己队伍后面打前方的敌人,把枪榴弹当手榴弹使用。
牟天成在河南打了一年多后,随部队撤到湖北、湖南、贵州,在贵州独山,牟天成所在的营在营长傅元方的指挥下,打赢了一场局部战斗。营长用全营的六挺重机枪组成交叉火力,封锁主阵地前面的开阔地带,用迫击炮专打日军的指挥官和人员密集地。日军打到独山,本已是强弩之末,又遇上守军顽强有效的抵抗,遂败退。
抗战胜利后,牟天成惦记家里的父母兄弟,不愿再打仗了,便当了“逃兵”,跑了两天后,没想到被同一个军的85师抓了,他想蒙混过关,但腿上的绑腿印“出卖”了他,被逼参加内战。
淮海战役后,牟天成随部队败退到湖南,在行军中被包围缴械。在解放军的俘虏营,牟天成可以领到每天两斤米,三角菜金,伙食比国军还好,但他还是选择了回家。
老兵近况:与儿子生活在一起,儿子务农,家庭困难,牟天成老兵双目失明,每月55元补贴,以前患的白内障已在志愿者的关怀下医好,虽已年逾九十,身体尚无大碍,听力还不错,只是记忆力有所减退。

上一条:张焱林
下一条:余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