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余柱海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余柱海
出生年月:1923年1月13日
籍贯: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
部队番号:93军10师28团2营5连1排1班
部队职位:排长
入伍时间:1940年
入伍地点:泸州
参加战役:湖南衡阳、广西大溶江、广西淞江口打日本
从军经历:1940年被拉壮丁在龙车乡工所住了两天,到丰乐住了三四天,送到师管区(小市新白塔)两个月,为防止被抓的人跑,在师管区的两个月都没有训练,就转送到贵阳桐梓县编入93军10师28团2营5连1排1班。在遵义训练半年后,从贵阳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路到独山,再从独山坐火车到湖南衡阳,到衡阳两三天就上战场,刚打了两三天就退兵,退到黄沙河住了一个多月,日本人追到了黄沙河,在双方对战中,余柱海在的部队打输了便退到了广西全州。日本人的武器比国军的好,国军一步一步地退,日本人就一步一步地追,余柱海当时还跟日本人拼过刺刀。之后又退到广西大溶江,打了两三天,又退到广西淞江口,打了三四个月,终于打赢了,俘获了三千多名日本人。当时因为日本人有飞机大炮,余柱海他们就躲在半山腰的山沟里,连坦克攻打他们,都没有迎战,而是等到步兵到了才开始打。先是用专业战车防御枪把坦克打烂,接着就打赢了。余柱海老兵讲当时每个班的装备是:中正式步枪两三支、战车防御枪一支以及冲锋枪,其中专业战车防御枪,子弹十公分长,枪有四五尺长,每个班只有一支这样的枪。接下来,余柱海在的部队就到了南丹市,住了几天就先到独山再到贵阳,休息了半个月回了四川南川县整编部队。一个军编成了第10师,师长是卫佘云。
在南川县休息了一段时间,就到湖北去打新四军。先建立独溪防线,切断了新四军援兵的来路,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不让新四军攻打重庆。后来新四军败了。
老兵余柱海说,1942年在广西南丹的时候,因为日本人使用杀伤力几千公尺的毒气弹,一个班12个人,最后活下来了7个,毒气弹让人眼睛睁不开,后来眼睛都看不清楚了。在大溶江的时候,肩胛骨被炮弹伤到了,休息了十多天才慢慢康复。后来1945年回到老家的时候,老人们说打了共产党,对共产党放了毒,让余柱海心里很难受。当时胡宗南的部队当官的都没投降,当兵的没不敢投降的。并且当时返乡时,是先被送到贵阳,一月发了十多块的路费走回四川的。
老兵近况:余柱海老兵现在生活比较困难,每月低保加社保一共才一百五十多元,育有四个子女,大儿子是环卫工,小儿子在家务农。

上一条:牟天成
下一条:吴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