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泸州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泸州市
税昌如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税昌如
出生年月:1926年10月24日
籍贯:四川省泸州泸县
部队番号:远征军司令部直属炮兵11团1营1连1排4班 
部队职位:中士 
入伍时间:1942年
入伍地点:泸县
从军经历:税昌如,泸县新路乡人,家里八个兄弟姐妹,是弟兄三个里最小的。1942年3月份新路乡半夜三更抓壮丁,家人把税昌如藏在床底下还是被抓去了。到学兵总队,因年纪小不能带枪,就学操练,学习炮兵。在泸县呆了几个月,到叙永住两个月后,坐车到云南曲靖,在曲靖坐火车到昆明马街,在马街待了半个月坐飞机到印度汀江,从汀江车船辗转到了兰姆伽。在兰姆伽先换上英国部队的衣服,然后学习美国引进的化学迫击炮,学习做一个瞄准手,一门炮是由五个人负责的(搬底板、炮筒、弹药手、瞄准手),编入远征军司令部直属炮兵11团1营1连1排4班。印度编为新一军,因是独立单位无师,即为国防部炮兵新一军。美国、英国、印度打回中国。到印度森林,见不到天,方圆800里,打密支那、达姆到中国。打密支那打不下,才让税昌如他们去,在森林里打了半个月,没有见到日本人,海陆空一起打,日本人坚守在那里,美国、英国一起打,几百架飞机强行占领日本驻地。占领日本驻地后,同美国炮兵站岗,炮兵指挥所有两架小飞机,四辆坦克,一百辆大汽车,两百多人,由美国人指挥。缅甸三叉路打通后就开回中国,新一军做飞机到云南,一落地,接美国指挥所通知,又同美国炮兵飞回密支那。后飞回云南沾益,住了一个月又飞到广西南宁,打两广这条路,新一军在前面,税昌如所在的部队在后面待命,后来乘船到贵祥。日本投降后就没有战争了,到广州休息,过了年以后,新一军又要调到日本,先到香港,换上美国服装。
打辽宁、吉林两省,黑龙江没去打。税昌如所在的部队打长春。1948年税昌如他们就起义,税昌如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编为第四野战军50军。税昌如因离家几年了,强烈要求回家。后来中央向苏联贷款50亿,解决了当时的经济问题,并解决了大家的工作问题。税昌如被安排在黑龙江省国营单位宝泉岭机械农场,创建示范农场,南京大学的大学生毕业后都在那里学习两年。税昌如从1950年正月做到1955年正月,想回家,又递交申请书,没有批准,税昌如就自己回家了,没有返回农场了。经村委会批准,一行共五人一起回到老家,发展农业生产。1957年税昌如才结婚,1958年税昌如在国营砖厂工作,后砖厂迁至黄舣,税昌如便跟着到了黄舣,育有三女一儿。
老兵近况:税昌如有三女一儿,现与儿子税丕林一起生活,老人现在患有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白内障还有咽炎,每月有55元补贴。

上一条:熊良泉
下一条:周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