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宜宾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宜宾市
莫一非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莫一非
出生年:1928年
民族:汉族 
籍贯:四川南溪
现住址:宜宾市
身体状况:在世,身体,饮食,心情尚可。
婚姻状况:丧偶
子女情况:一子一女
部队番号:青年军203师609团2营6连
入伍时间:1944年
入伍地点:四川南溪县
参加战役:四川隆昌集训
从军经历:1944年,时在校初中三年级即将毕业的莫一菲,为了响应军政府知识青年从军的召唤,毅然弃笔从戎。时年16岁的他不够参军年龄,便谎报至18岁,身高不够,体检量身高时便踮起脚尖。于是他同南溪一部分学生青年和社会青年约一百余人步行经富顺(夜宿某乡镇),两天后抵达隆昌,分发到203师609团2营6连,师长钟彬,团长李培。他们南溪学生兵大部分都在隆昌,同济大学附高(时住李庄附属职业高中)的学生好多也分到隆昌。前三个月新兵基础训练,课堂传授军事基础理论,户外操练,接下来便是军事训练。正准备上战场时日本宣布投降。抗战胜利后青年军面临着复原、继续留校和其他选择,莫一菲选择留校。他分到国防部预干局青年职业训练班(交通科与机械科),应读4年课程的只学一年多就毕业了,因为内战爆发,他被转分发到南京中央训练团第三季新闻班,属短期培训,班长邓文仪,主训团长蒋中正。几个月后毕业准备分配到人民服务队,后改作84师115旅警卫一连任连指导员。师长吴化文(此师长几经反复,曾为国军,投靠过日军,又投靠国军,内战起义到共产党部队)。1948年在济南战役中随部起义,继而复员回乡。回乡后,先后参与征粮、户籍工作(改保甲制为居委会)、清匪、教书(小学教师)、养蜂、会计等工作…..几十年一路走来,虽然有些坡坎,但在同类中还算比较顺遂的,原因是他能在复杂的社会坏境中审时度势,知进退。
老兵近况:老人性格开朗,身体看起来还不错,随儿子生活。老人收入:每月有75元老年津贴,每年还有200元慰问费。

上一条:蒋月彬
下一条:刘明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