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宜宾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宜宾市
蒋月彬
发布时间:2021-03-18 发布者:



姓名:蒋月彬
出生时间:1929年
籍贯:四川威远县农村
民族:汉
家庭住址:四川宜宾
部队番号:新1军38师
参军时间:1944年底
参军地点:四川威远
从军经历:时读蜀光中学高中一期年仅15岁的蒋月彬响应军委“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自愿从军,与时流亡到威远的沈阳东北中学、广州中山中学的自愿从军学生们约三百人一道,加入到时驻泸州的203师608团,在泸州住上十几天后即被甄选派往印度集训。一百余名学生兵从泸州出发,徒步经贵州六盘水,抵云南昆明,乘飞机再辗转到印度兰姆加基地,被编在新1军38。接受训练,美国教官,训练二、三个月后,参加滇缅大反攻扫尾战斗,经八莫,到密支那攻打日军机场,打了三天,把日军赶跑了,解放了约一万的国军战俘和中缅民工,与残余日敌作战。“日军来轰炸干扰,我们就与他们对抗反击,我是狙击手,神枪手,专打敌指挥官,还获得一枚抗日奖章。”1945年5-6月份,找到兵站,开具证明和路费便回老家了。
回到家乡继续读书,去荣县中学唸完高中。1950年参加解放军29师85团工兵连修成渝铁路,旋即推荐到29师师部军政干校学习(内江圣水寺)。结业后分发到29师85团辎重连任文书。后奉令赴朝参战。1951年1月8日,所部一千余人从内江出发,徒步到重庆江北,然后乘船到武汉,改乘火车到河北邢台内丘县下车……赴朝后参加了上甘岭等五大战役,腿负伤,耳朵震聋了。
1954年从朝鲜回国,1955年派送广州25高级步兵学校学习,后审查历史因参加过国军,弄出来挂牌批斗;1956年毕业后分到重庆大学作军事教官;1958年回成都军区军训处任作战参谋;1959年赴任西藏西昌军区藏民四团副团长,因腿伤复发,调任万县军分区;1963年转业到宜宾税务局柏溪税务所任所长;而后调宜宾市(翠屏区)税务局,1989年退休。
文革中因派性受到冲击,作为反革命处分,胸前挂铁称砣批斗,三天三夜不准睡觉;工资由16级降至22级。1980年平反,现有养老保险金每月三千三百余元。

上一条:洪思德
下一条:莫一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