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NEWS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南充民间志愿者慰问抗日老兵
发布时间:2017-10-10 发布者:

南充民间志愿者慰问抗日老兵
朱兴弟 文/图
 

       10月8日,四川省普善公益协会南充分会负责人和远昊社工服务中心、怡然志愿者协会、嘉陵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充友谊医院、南充市顺庆区友谊养老服务中心、四川青木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博纳化妆美甲纹绣学校志愿者一行先后来到顺庆区、高坪区走访慰问曾与日寇浴血奋战、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抗日老兵。
       志愿者们先后来到现居顺庆区潆溪镇的抗日老兵刘运昌和冯印坤家中、家居荆溪镇的田德西家中、家居市政新区和西山下的青茂林及吴启明家中、家居高坪区的文明志家中,给6位老人送去了节日礼品。友谊医院医生和护士先后给6位抗日老兵做了健康体检,随后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提出了就医与日常服用药物注意事项,博纳化妆美甲纹绣学校美发师逐一为老人理发。友谊医院院长、友谊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愿为抗日老兵在医疗及养老方面贴心服务,让老人安心无忧地度过为时不多的晚年。
       志愿者的善心和善行使抗日老兵及家属感动不已,使他们体会到了社会的温暖,感受到了志愿者对老人的关心和关爱。   
 
      〖刘运昌〗1919年7月17日生,现年98岁,南充市芦溪镇人。1941年10月,刘运昌从南充成达中学报名入伍,进入国民革命军29集团军第44军96师287团第3营。刘运昌曾参加第3次长沙会战、桂林战役及湘西会战等。在长沙金井战斗中,刘运昌右手臂被子弹贯穿至右腰部,子弹至今还在体内。日本投降后,刘运昌到第5军96师287团第3营任文书,后在辽沈战役中被俘并被解散回家。解放后刘运昌在芦溪区政府工作,后因“历史问题”被开除,一直务农。





       〖冯应坤〗1928年7月出生,现年89岁,顺庆区潆溪镇冯家寺人。冯应坤1944年初报名参军,被编入顺营师管区第2团2营7连。后来冯应坤成为一名军事教官,负责对新兵军训。是年冬,冯应坤等送新兵300余人乘船到宜昌江面等待上岸时,突遭日军炮击,同行一艘运兵船被炸沉,数十名官兵牺牲。次年3月,冯应坤带领新兵北出秦岭到潼关前线,又遭日机轰炸,有的新兵致伤致残,有的牺牲。1946年初,顺营师管区被撤销,冯应坤退伍回乡务农。





       〖田德西〗1929年8月18日出生,现年88岁,荆溪镇3村人。1943年田德西14岁时通过关系参军,被安排为国民革命军第86军第13师41团勤务兵。田德西曾随部队参加鄂西会战,在湖北三斗坪与日军作战3天3夜,41团官兵伤亡达一半,两个营的连长全部阵亡,田德西右腿亦在战场上受伤。腿伤治好后,田德西参加了常德会战,然后随部队到达武汉,不久日本投降。1945年底国民革命军大裁军,田德西被裁减,随后与两名同乡步行回到南充务农。




       〖青茂林〗1919年11月25日出生,现年98岁,嘉陵区龙蟠镇人。1938年9月青茂林入伍,进入国民革命军第36军第5师34团2营4连。青茂林随军先后在广西、湖南、湖北等地与日军作战,曾任连队文书。后部队番号改为第94军第5师第15团,青茂林调团部任准尉司书,再调任二等军需官。第二次长沙会战时,部队俘虏十几个日本兵,青茂林留下1顶军帽作纪念。抗战胜利后,青茂林随军到上海接受战利品;内战爆发后获师长批准,于1945年10月回乡。




       〖吴启明〗1923年1月28日出生,现年94岁,南充县(现嘉陵区)永兴乡人。1939年12月,吴启明自愿报名参军,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2军第9师辎重营,主要任务是往下关、保山、芒市等抗日前线担米挑弹药,曾到缅甸前线为远征军送粮送物等。抗战胜利后不久国军大裁员,吴启明被裁减回到家乡。后来吴启明再次报名入伍,进入国民革命军第175师350团机枪1连任机枪手。在后来的国共内战中,吴启明随部队起义,于1950年被遣散回乡,终身务农为业。




       〖文明志〗1921年1月8日出生,现年96岁,顺庆区大林乡人。1941年4月,文明志报名参军,进入国民革命军第52军2师3团3营5连3排。部队在湖北三斗坪与日军作战时,文明志因射击精准成为“枪王”。在一次与日军的肉搏中,文明志胸口遭鬼子刺了一刀,伤愈后进入远征军荣誉二师3团2营当通讯兵,负责安装电话线并成为班长。日本投降后,文明志随军赴越南海防受降日军。后来文明志申请复员,回到南充后当上了嘉陵江的纤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