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NEWS
新闻动态
最新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南充高校学生慰问抗日老兵
发布时间:2019-11-11 发布者:

南充高校学生慰问抗日老兵
朱兴弟 文/图
 

       10月22日上午,中雨一直下个不停。四川省普善公益协会南充分会负责人携手西华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西南石油大学9名学生,冒雨来到南充市高坪区抗日老兵郑礼仁、文明志家里,对当年背井离乡、出川抗日、抵御外敌,献出了青春和鲜血的俩位抗日老英雄表示亲切的慰问,并为老人送去了苹果等水果,以及盒装牛奶、豆奶粉和饼干等易消化食品,还有保暖御寒的绵拖鞋。

女大学生还专门为俩位抗日老兵手工织就了红色围巾,并当场给老人戴在了脖子上,这令老人及亲属十分感动。
现年96岁的郑礼仁老年痴呆,长年卧床不起,已无法用语言和看望他的学生们交流。同样96岁的文明志却精神很好,耳不背、眼不花,记忆力也好。他应大学生的要求,当场讲述了他当年出川抗日,后来参加中国远征军赴缅甸和云南参加对日反攻作战,并赴越南接受日军投降的难忘岁月,使在场大学生们了解到那一段血与火的抗战历史,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俩位抗日老兵及亲属对四川省普善协会负责人和大学生们放弃休息时间,冒雨上门看望并慰问再三表示感谢。
  
       附:郑礼仁、文明志抗日简介。
〖郑礼仁〗1921年7月12日出生,现年96岁,南充县人。1939年8月,郑礼仁报名入伍,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21军145师435旅829团炮兵2连,1943年调任观测上士。郑礼仁先后参加了蒙怀之战、徐州会战、浙赣会战等战役。有次战斗中,郑礼仁被日军飞机轰炸的泥土掩埋,被战友救出后才发现右脚被炸伤。日本投降后,郑礼仁随部队到上海机场驻守。1949年初,郑礼仁进入南京游击大队第3中队,不久即请假回家,此后一直务农。

1-1G024103443D4.png


                                           郑礼仁老人向大学生们敬军礼

1-1G02410354K05.png

                                               女学生为郑老戴上“抗日英雄”绶带

1-1G024104T5217.jpg

1-1G02410501I59.jpg

                                    大学生们与郑礼仁老人合影留念

       〖文明志〗1921年1月8日出生,现年96岁,顺庆区大林乡人。1941年4月,文明志报名参军,进入国民革命军第52军2师3团3营5连3排。部队在湖北三斗坪与日军作战时,文明志因射击精准成为“枪王”。在一次与日军的肉搏中,文明志胸口遭鬼子刺了一刀。伤愈后文明志进入中国远征军荣誉二师3团2营当通讯兵,赴缅甸和滇西参加对日作战,负责安装电话线并成为班长。日本投降后,文明志随军赴越南海防受降日军。后来文明志申请复员,回到南充后当上了嘉陵江的纤夫。

1-1G02410510E31.jpg


                                      文明志老人向大学生们敬军礼

1-1G024105141644.jpg

                               女大学生亲手为文老戴上她织成的红色围巾

1-1G0241052113V.jpg


                                  大学生们与文明志老人合影留念

1-1G02410523OR.jpg

                               文老给大学生们讲述当年抗击日寇的战斗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