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MEMORY
追思堂
追思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追思堂 - 追思堂
老兵归队——肖云武
发布时间:2021-03-29 发布者:

    居住在四川省仁寿县观寺乡的远征军老兵肖云武老人因病,于2021年3月26日在家中去世,享年97岁。肖老1942年6月在四川嘉峨师管区参军,几天后长官把大家集合起来训话:“你们一百多人到云南是打日本人,你们怕不怕?”大家大声大叫的喊出:“不怕!”领头的人对我们竖起大姆指说:“你们好样的!”然后带着我们向云南方向进发。步行两个多月,走到云南小木通县城驻营,经过短暂训练后,把我们交给了到 远征军第2军76师。在大力坡(象达附近、清水坡、山湾坡(松山附近) 、黒山门等地随部队参加了对日攻防战。记得一次在接到部队命令,要我们赶往象达附近的大力坡、清水坡一带打攻击战。大力坡那次战斗,日本人的兵员不多,但火力猛, 争夺战打得很激烈。我端起机枪扫射,打死了些日本兵,我左大腿受伤站不起,血直流,卫生兵给我包扎,把我抬下山去,送到临时救伤队止血,随即送往战地医院治疗。后来我又转到顺宁医院养伤两个月,左腿伤好后,返回部队继续打仗.......英雄不死,精神长存!


      前年夏天,肖老的房子因洪灾损毁,我们及时向省促进会汇报,并和所在镇政府协商,最后决定重建肖老的房子。经省会多方筹资,终于在前年底将房子建好。省会又筹资为肖老购买衣柜、床等生活用品并及时送到家里,老人家心里非常高兴,每次我们去看望他,他都会躺在床上向我们敬军礼。

   肖老终于永远离开了我们。时间不等人,老兵等不起。我们一定要做好关爱老兵工作,使老人家们在最后的时光里,充分得到社会的温暖!

    肖老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