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访问的是:四川省普善公益慈善促进会 !
绵阳市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老兵档案 - 绵阳市
陈伷
发布时间:2021-03-12 发布者:



姓   名:陈伷
出生年月:1921年11月11日(农历)
籍    贯:四川绵阳盐亭 
文化程度:四川三台国立18中高中
身体状况:好
婚姻状况:老伴80岁
子女情况:四女一儿,大的七十六岁小的四十四岁现已五代同堂
参军时间:1943年
原属部队:远征军新一军新三十师炮兵第二营第六连观察兵
参加战斗:缅甸密支那、八莫与日军作战等
现住址:绵阳市盐亭县云溪镇
家庭情况:老伴现已80多,无收入
      从军经历:1943年秋天,正在三台国立18中读高中时,四川军管区参谋长徐思平到三台视察兵役,就在三台县城内的潼蓬师管区大院开动员大会,讲日寇侵我大好中华,抗战形势紧张。急需要有文化的青年学生到印度去接受美军军事训练,掌握先进武器,打日寇。于是就自愿报名参军。通过严格的各方面检测符合当兵条件被招收。随后我们经过绵阳、德阳,步行三天到了成都。在成都的十多天里,四川大学的教授来讲抗战形势,黄埔军校的教官来军训。经过了三个月的步兵训练,在1944年春天,我们从新津机场出发,乘坐美军的运输飞机,经过著名的驼峰死亡航线,坐了好多个小时的飞机。到了印度的阿萨姆省汀江机场。
到了驻印远征军训练基地___贝哈尔省的兰姆加,被分配到了新一军三十师炮兵第二营第六连当了一名观测兵。在美军举办的短训班里,我学习的是炮兵观测技术和驾驶汽车。三个月训练结束后,就从印度开往缅甸的热带丛林里作战,经过数十天的亚热带丛林跋涉,我所在的炮兵营到达缅甸北部前线。1944年8月,中国远征军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缅甸重镇密支那。
      1945年3月,在缅甸北部八莫战役时,一天黄昏,我们炮兵为掩护步兵前行,向敌人开炮,几发炮弹将日寇一座用钢板铸成的扼守要道的掩蔽体炸翻。 我从望远镜里看到几个日本兵跳出战壕逃窜,被我方连续发出的几个炮弹送上西天。经过激烈战斗,我方攻克了八莫、南坎, 收回了畹町,滇缅国际公路打通了。滇缅国际公路直通印度利多,又称为中印公路。盟军支援的作战物资源源不断地从这条用远征军和盟军血肉凿通的路上运进来。
      “当时修建时,我看见前方约50米远的一辆友军满载物资的大卡车,在一个陡坡急转弯处,翻下了悬崖……” ,停下了如履薄冰的汽车,想去救援,却看见人车已掉入深渊。在印度和缅甸的土地上,有好几处掩埋牺牲的中国抗战官兵的陵园,其中四川的抗战烈士最多。当一走进随军的野战医院里,就看见所有病床上都躺着负伤的勇士,有的缺手腿,有的耳鼻被弹片削掉,有的双目失明,足见战争的惨烈。
      中印公路打通后, 我所在的部队配合国内友军乘胜挺进,把日寇从滇西南土地上赶走,正当我军由云南向广西追击日寇时,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了。
之后, 我所在部队奉命由广西南宁开到广东接受日寇投降,并遣返日军。在广东,看到投降后的日军官兵,无论走到哪里,见到中国军人,都要立正鞠躬,甚至见了中国老百姓也是规矩得很,不敢轻易抬头。
      抗战胜利后,1946年初,所在的部队从广东开往东北。因不愿意打内战,就强烈要求按入伍前的承诺,去读书。1946年秋 ,就退伍后升入长春大学读书,在大学期间受一些进步师生的影响,又于1948年8月,从长春跑到了齐齐哈尔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牡丹江东北军区干部教导团学习后,被分到第四野战军50军后勤部宣传队当宣传员。1951年春,我从武汉中南军区总部复员回到家乡,被安排到盐亭县文教部门教书。在金星小学教书时, 1952年,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在1957年被划成右派,工资被降一半。1972年,在盐亭县安佛小学教书时,抽节假日,帮村民改省柴节煤炉灶和建沼气池。1973年,盐亭县大办沼气,改行做沼气技术指导工作。于1978年研制生产的盐亭土陶沼气灯炉具,1986年研制生产的盐亭省柴灶预制炉具,盐亭新型预制灶芯省柴灶,获得国家、省、市科技成果奖。还撰写发表了不少关于沼气池建设及使用的论文。从1973年到1986年,为推广沼气事业,走普遍了盐亭县的每个乡镇,直到1987年离休。


上一条:童万生
下一条:王廷元